小学性教育太直白女生害羞不敢言 盘点各国性教育

喵酱| 2014-10-14 10:01:19
阅读()

资料图:小学性教育

 

据媒体报道,武汉小学五年级《生命安全教育》教材“女孩悄悄话”一章通过情境设置向学生传授性知识,在书中出现了女性生殖器构造图及月经过程图。因为性教育描述太直白,当记者问及学生们是否阅读过这些内容时,女生们都羞涩不愿说话。

 

女孩到了10岁就开始有青春期的体征了,有哪些特殊的变化?怎样应对青春期带来的变化?武汉小学五年级《生命安全教育》教材“女孩悄悄话”一章通过情境设置向学生介绍了青春期生理变化。

 

据《楚天金报》报道,除了文字描述,书中还出现女性生殖器构造图及月经过程图。“这本书发下来后我瞅了一眼,吓了一跳。”江汉区某小学一位五年级班主任说,她从教十余年,在印象中之前的青春期性教育一般点到为止,在小学教材里如此直白地描述还是第一次。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此前武汉的小学教材涉及性教育的非常少,《生命安全教育》教材今年秋季开学时下发,武汉市小学生人手一本,根据不同的年级,教材内容设置有所不同。教育部门要求将其纳入教学计划,作为一门课程开设。

 

记者在江汉区一所小学随机采访了部分五六年级女生。当记者询问她们是否阅读过这些内容时,这群十来岁的小女孩相互看了看,都羞涩地摇摇头。

 

五年级学生涉猎这些尺度较大的生理知识会不会太早?《生命安全教育》主编、武汉市教科院体卫艺教研室教研员汤佳接受采访时表示,打破性教育的神秘,孩子们才不会在面对问题时束手无策。

 

近来一系列性侵幼女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小学生遭受性侵事件频发,社会直呼“孩子,我用什么来保护你?”著名性健康教育专家李银河直指,这些事件的发生让我国小学生性教育缺位的现状暴露无遗。

 

然而,中小学性教育的开展却充满了曲折和困惑。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中小学性教育还停留在探索实验阶段。专家表示,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到了有关性教育的教学内容,“一直以来性教育是教育领域的一块雷区,大家谈性色变。”其实,孩子们在成长中出现的道德问题、心理问题等,有些是源于性健康教育的缺失。性健康教育其实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不能回避的“必修课”。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