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心血管患者每5个成年人就有1个

晓息| 2014-10-06 15:55:00
阅读()

 

心血管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每5个成年人就有1个患心血管病,心血管病防治形势非常严峻。

 

日前,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发出呼吁信,希望政府在制定社会经济发展政策时将心血管疾病防控和改善生活环境作为重要目标考虑。

 

专家介绍,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每3人当中,就有一个是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世卫组织预测,到2030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将达到每年2300万。在中国,心血管病防治形势也同样严峻,心血管病死亡率居我国各类疾病之首,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2012年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为255/10万。在城市居民疾病死亡构成中占41.1%,在农村占38.7%,平均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死亡率居各种疾病之首。根据《报告》估计,目前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脑卒中至少700万,心肌梗死250万,心力衰竭450万,平均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病。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就相当于每天9590人、每小时400人。“用‘井喷’这个词都不足以形容心血管病的来势汹汹,我想我们大概得用‘海啸’才合适!”“大约每10秒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简直可以称为‘秒杀’。”专家的阐释让人不寒而栗。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在2014年世界心脏日前夕,代表学会及所有关心心脏健康的群众向国家卫生计生委递交了“健康的心脏环境-全球呼吁”建议书,呼吁政府在制定社会经济发展政策时将心血管疾病防控和改善生活环境作为重要目标考虑。在呼吁信中,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建议大力扶持本地蔬菜水果的种植产业及绿色食品的种植;在更大范围内禁烟,并禁止烟草广告和限制销售;建立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网络等。

 

心血管病的严峻形势不容忽视,人们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对此疾病的防治。

 

相关新闻推荐:我国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 亟待改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