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加分”是地方政府拍脑袋政策

喵酱| 2014-10-02 15:04:00
阅读()

 

浙江金华浦江献血满4000毫升孩子中考可加分的政策激起轩然大波,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对无偿献血者的子女进行中考加分,毫无依据,是地方政府拍脑袋的行为。”据悉,“献血加分”政策实施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浦江县的血荒,当地坦言,血荒是浦江县的现实问题,卫生局压力很大。

 

十年前,“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可以享受中考加分;

 

后来,少数民族学生开始享受不同程度的加分;

 

五年前,家长投资或者纳税达到一定标准者,子女可以酌情加分;

 

如今,家长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也可以让子女在中考中加分。

 

“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了”

 

9月22日,浙江金华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的一条微博引发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了!”微博下面附上了三张图,一张是自己献血的照片,一张是自己献血的8本证书,还有一张是《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的网络截图。

 

“骑小轮的大伟”今年27岁。2005年,为了送自己一份成年礼,他第一次参加了献血,此后一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9年累计献血4300毫升。他是对无偿献血最积极的人群中的一员,最少保证一年献一次。不过,随后他又发了一条微博,称自己只想说明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是对无偿献血爱心人士的关爱。他告诉笔者,他发这条微博只是为了传递正能量。

 

7月24日,浦江县公布了《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当个人无偿献血达到相应的标准时,除了享受不同标准的免费体检外,还可以获得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不限次数免费乘坐城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优惠,以及一定的现金奖励。

 

《意见》最大的亮点是,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献血者(金、银、铜奖获奖者献血总量分别达到8000、6000、4000毫升)的个人,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的,分别给予3分(金奖者)、2分(银奖者)、1分(铜奖者)的中考加分。这也就是“骑小轮的大伟”说“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的原因。尽管,他还没有结婚。

 

按照我国献血规定,一次献血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能超过400毫升,一年最多只能献两次。也就意味着,如果家长真的打算为孩子中考拼献血,那至少得从孩子10岁时开始献血,坚持一年两次,每次献400毫升,还必须在这5年中,不能做大手术,女士不能再生第二胎,不能得传染病等。

 

作为此政策出台的牵头部门,浦江县卫生局局长张国斌表示:“可能有一些人认为,我们都加不了分,对自己的孩子不好。但是本身能够符合条件的人非常少。金奖8000毫升以上,每一年800毫升,也要10年。我们县符合条件的只有1人。真的能加分的很少,全县符合条件的才20多人,有些符合条件的人孩子都上高中了。真正的目的是让大家来关注献血,让大家多献点爱心吧。”

 

“献血加分”政策实施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浦江县的血荒。张国斌坦言,血荒是浦江县的现实问题,卫生局压力很大。

 

家长担忧这个献血加分政策的延续性问题—持续献了5年,孩子要中考了,政策取消了,怎么办?

 

张国斌解释称,一般政策都有延续性,但也不能保证一定不会改变。

 

面对外界的质疑声,张国斌坦言有压力,他说政策已经出台两个多月了,不太可能重新考量。

 

浦江县招生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