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9月出动近36万人次消蚊 遏制登革热疫情

晓息| 2014-09-30 09:44:12
阅读()

 

广东登革热曝发以来,广东组织大面积灭蚊工作不断。为了遏制登革热疫情,截至29日,广州9月份已出动近35万人次进行消毒灭蚊工作。目前,广州公共外环境蚊媒密度已下降,登革热疫情遏制取得有效进展。国庆黄金周期,灭蚊行动将继续进行,期间将组织两次全市统一灭蚊行动。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7-11月为广东登革热高发期。广东自今年6月下旬出现登革热病例以来,疫情呈快速蔓延态势,截至9月28日零时,全省共有20个地级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10743例,累计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555%。而广州就有9055例,占了约84%,疫情形势严峻。

 

为此,广州市政府财政增拨1280万元应急资金,市区两级共投入经费达7100多万元,展开全市灭蚊行动,此外市疾控中心在全市设立55个固定监测点,加大蚊媒监测。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危伟汉介绍,9月份以来,全市累计出动消杀人员34.68万人次,消杀面积30,532万平方米,消耗药品15.39万公斤,5453.38万人次入户检查,疏通沟渠89.35万米,公共外环境蚊虫密度进一步下降。

 

据广州市疾控部门9月1日至26日蚊媒密度监测数据,全市2919个监测点次中2793个点次外环境达到人工每小时2只以下的防控要求,达标率为96%,较8月份提高了9个百分点,公共外环境灭蚊工作取得阶段性的积极成果。但监测数据显示,全市2919个监测点次只有1040个次布雷图指数达到5以下的防控要求,达标率为36%,与8月份基本持平,室内蚊媒密度控制高风险区域仍然存在。

 

危伟汉表示,正值国庆黄金周,政府将加大防治力度,对工地、工厂、学校、下水道、河涌两侧等进行全面消杀,争取不留死角。

 

据悉,广州市政府已经部署了10月3日和8日的全市统一灭蚊行动,节后还将持续开展每周五统一灭蚊行动,直至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广东登革热曝发后,在全省多市区蔓延传播,为了遏制登革热疫情,多市区统一灭蚊行动不断的进行中。国庆黄金周期,人们出行旅游的人数会不断猛涨,给登革热传播蔓延带来的一定的风险。因此,为了进一步遏制登革热疫情,各地的消毒灭蚊工作仍需进行。

 

相关新闻推荐:广东登革热来势汹汹 日增881例病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