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8名小孩分吃零食后1死7住院 疑食物中毒

喵酱| 2014-09-24 09:08:25
阅读()

 

21日11时40分左右,四川达州市大竹县8名孩子在学校附近购买了一堆零食食用,次日夜间,8名孩子纷纷出现恶心、呕吐、舌干等症状。22日清晨6时,一名11岁孩子死亡,7名孩子被送往医院救治,初步怀疑为食物中毒所致。学校周边零食摊一向问题不断,学校老师和家长应该管教好孩子,质监部门也应该要整治整治这些学校周边摊了。

 

23日,7名疑似中毒的孩子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警方已对死亡的孩子尸检,当地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也针对孩子们吃过的零食进行化验。

 

据死者小杰的母亲称,22日清晨5时,奶奶见孙子没反应,仔细一瞧,发现他的嘴唇发黑、睁不开眼睛,当日清晨5时许,小杰在家中死亡。据了解,7个伙伴都是同村人,最大的12岁,最小的8岁,当日几人相约在当地一家麻将馆内购买了3包薯片、几包臭柑子和7包麻辣干等零食,在回家途中分吃干净。一住院的孩子小宏说,分吃完了零食,几个小伙伴还喝下一些啤酒,并在场镇附近的河里游泳。22日20时许,其余7名孩子纷纷出现了肚子疼、头晕、恶心、嗜睡、忽冷忽热等异常症状。随后,7名孩子被送往当地县人民医院抢救。

 

23日上午,经当地人民医院抢救,7名孩子均已清醒,几个症状较轻的孩子已起床,开始吃东西。主治医生介绍,目前住院治疗的7人情况已稳定。因他们食用零食的时间已超过6小时,无法再进行洗胃,并抽样送检。现在医生仍按照疑似食物中毒的病症治疗,其具体致病原因暂时尚不明确,需等待相关部门的化验结果。

 

学校周边零食摊隐患多

 

不少学生喜爱的街边熟食,其卫生也存在隐患,这些食品且不说其食材的来源,其作料大多使用廉价调味料、味精等加工,特别是油炸类食品,油的来源本来就难经得起推敲,更何况经反复加热,可形成致癌的亚硝酸盐及大量引致痛风症的嘌呤类物质。

 

这些孩子们酷爱的校园路边摊小食品,一般包装低劣、口味浓重,这些食品大多售价为5角钱一袋,俗称“5角零食”。业内人士称,“5角零食”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它们往往都是一些不合格的膨化食品、麻辣食品、腌制和油炸食品以及含糖精、色素、香精的果冻、饮料、巧克力、泡泡糖等,里面含有的防腐剂、香精、色素、甜味剂等添加剂严重超标。

 

从营养的角度看,廉价食品弊大于利,其配料中多加入了香精、色素、调味料、防腐剂等,摄入过量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可能对儿童造成血液、消化系统、排泄系统的功能损害,建议学生们尽量少吃或不吃。

 

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卫生环境,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方面,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学生和孩子的食品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和孩子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帮助他们养成正确、科学的饮食习惯,培养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远离问题零食。

 

另一方面,最好能够建立相关部门协作制度,实现监管信息共享,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从源头上封堵问题食品流入校园及周边。

 

相关新闻推荐:恐怖:五毛钱一包零食含12种添加剂!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