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重庆医保卡可给家人使用

喵酱| 2014-09-22 15:45:14
阅读()

 

明年起重庆医保卡可给家人使用!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重庆市出台相关办法对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进行扩展,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可用于支付个人保险费用、支付亲属医疗费用和购买符合规定的保健食品。相关专家认为,医保卡给家人使用,可让市民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委员:医保卡全家统筹通用

 

 

其实早在去年,就有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实行医保卡全家统筹通用的建议,提出将医保卡的使用范围扩大到参保人及其已参保父母、配偶和子女身上,让市民得到更多实惠,以此有效解决一些低收入者看不起病的突出矛盾,减少某些因病致穷、因病致困的现象。

 

医保卡使用范围扩大至家人

 

“一张医保卡被每个家庭成员使用,其实完全属于家庭经济自我裁量的范畴。”提出该建议的市政协委员李志毅认为,对于有老人或小孩的家庭来说,每次看病的医药费动辄需要几百元,医保卡全家统筹通用可令医保卡的钱被合理使用。

 

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遇到过很多家庭条件并不算好的工薪阶层,生病后对家庭带来很大的打击,因此提出这个建议。他认为,减少因病致贫,对于社会稳定也有很大好处。此外,李志毅告诉记者,自己在撰写该建议时,还了解得知,部分参保人会将自己医保卡内剩余的资金前往药店购买与医药范畴无关的生活用品,“与其将医保卡的费用用在跟医疗无关的范畴,不如将这些钱激活,让参保家庭的成员共同使用。”

 

他表示,目前一部分富裕地区也陆续在做相应的工作,中山为何不推行这个模式?但提出该建议时,李志毅同时强调,“个人医保卡给家人使用,前提是这些家人都在中山本地参保,亲属之间的关系应该控制在父母与子女之间,如果一下子无限量放开使用,对整个医保系统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医院:不少病人希望用亲属医保卡看病

 

记者也采访了市内几家大型医院的医生,大部分医生都说接待的患者中曾有人咨询能否使用家人的医保卡交费,但是目前中山的政策要求患者时使用的医保卡要“人卡相符”,因此并不能使用亲属的医保卡为自己看病付款。

 

市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应该说每个医生都遇到过这样的患者,但是目前的政策就是如此,我们也只能按照相关的规定来做,医院是不允许患者使用非本人的医保卡进行结算的,至于政策未来怎么改,还要看有关部门制定什么样的方案。”

 

市民:医保卡的钱长久不用成“死钱”

 

记者近日走访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博爱医院等医院发现,不少参保人都希望能实现家人医保账户的通用,尤其是二三十岁的中年参保人,医保卡里的钱对他们来说长期得不到使用,就仿佛是一笔“死钱”。“如果这笔钱能用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身上就好了,这样可以节省不少家庭的开支。”市民杨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有杨女士这样诉求的参保人不在少数,今年35岁的梁先生自工作以来就基本没怎么用过医保卡,现在账户上也有几万元了,对他来说,这就是一笔“死钱”,但是他六十多岁的母亲身体不好,经常要去医院,虽然也是职工医保卡的退休人员,但医保卡里基本每月的钱都不够用。

 

医保卡全家统筹通用,虽然是一个简单的措施,确实一个很大的进步,既可以让医保卡里的资金得到有效利用,也能够让市民得到更多实惠,以此有效解决一些低收入者看不起病的突出矛盾,减少某些因病致穷、因病致困的现象。

 

相关新闻推荐:深圳医保行“霸王条款”:卡内额度少于4595元不得刷卡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