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精神病发作 残忍杀害生母和儿子

晓息| 2014-09-17 16:36:52
阅读()

 

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频频发生。近日,清远市一患精神分裂症男子发病后,产生幻觉认为其家人已被人谋害,遂将其母亲和儿子误认为是别人冒充的,竟持菜刀和铁棍追打二人,将生母和儿子当场打死。据悉,此男子患有精神病史,之前病情一直稳定,此次惨案是其病情发作期间所酿,不具备刑事责任能力。

 

今年1月,患有精神病史的男子阿辉在其父亲上班后,发病初期其父曾对其电话安抚,但是最终丧失理智,残忍将对母亲和儿子杀害,酿成惨案。近年来,我国精神病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精神病患者病情发作时,除了对他人人身安全造成危害外,还会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的恐慌、混乱。

 

今年6月广州花都区患有精神疾病的田某由于邻居小孩与自家小孩玩耍中起争执,竟用一条电线将年仅6岁的邻家小孩活活勒死。

 

8月一名间歇性精神病男性患者,因精神混乱,在北京西站站台上大喊大叫欲卧轨自杀,给现场秩序造成严重恐慌和混乱。

 

同是8月,一名德州籍的精神病患者在济南街头裸身“啃脸”,看见过往的陌生女子便冲上去咬脸,给现场制造了一片恐怖气氛。

 

......

 

一次次的精神病伤人事件的出现,道、反思、强制医疗之后为何惨案仍不断发生?究其原因,主要与我国法律和关于精神病患者的救助和监管制度的不完善有关。

 

精神病患者分为冲动攻击型、极度妄想型和社会能力衰退型三种类型,尤以冲动攻击型对社会危害大。而我国对精神病患者发病期间犯罪不用承担刑事责任的规定,致使每次病患酿造惨案后,有关部门对其只是采取强制治疗,或干脆释放的措施。精神病患重回社会之后,对社会公共安全及他人健康安全仍存在危害的可能性。

 

家人对精神病患的看管和社会的强制医疗,无法起到控制精神病人伤人事件的作用。因此,对精神病患者的监管仍是社会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首先,制定专门的精神卫生法,对精神卫生防治的主体、对象、责任、程序、经费进行全方位规定,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在我国现有医疗资源和相关机构的基础上,对家庭困难的精神患者提供义务救助,进而加强对精神疾病患者中具有暴力倾向的重症患者的防治。

 

其次,出台精神疾病强制医疗条例,对精神疾病强制医疗的主体及其职责、强制医疗的条件、程序、解除、经费等予以明确规定。中国长期以“家庭看管为主,政府辅助为次”的精神病患者监管方式,对防止精神病患者酿造惨案起不到根本防治作用。

 

最后,在各项针对精神病患相关监管措施未出台之前,家属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监管仍至关重要,必要时政府可对其实施强行医疗举措。此外,精神病患者本是社会弱势群体,给予病患足够的尊重、关爱和善待,消除歧视,对精神病患的病情控制和恢复起到巨大帮助,进而从根本上消除其对社会的危害性。

 

相关新闻推荐:精神病人勒死6岁男童被判强制医疗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