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果汁原是“勾兑” 成本仅1元

喵酱| 2014-09-13 22:42:43
阅读()

 

市售的各种鲜榨果汁,相比于其他饮料,正在以其健康的概念备受欢迎。但消费者买到的鲜榨果汁真的是用鲜果现榨的吗?央视1套《新闻早参考》节目昨天就此进行了探访,结果令人心惊肉跳,很多店家销售的所谓“鲜榨果汁”竟然都是勾兑的,甚至有店主直言,市面上至少卖30多块一扎的鲜榨果汁,成本价就1块多!

 

央视调查

 

不少店家都往果汁里“加东西”

 

通过业内人士的爆料,央视记者走访了20多家出售鲜榨果汁的店铺,结果发现,很多路边的果汁店都是从冰箱里取出一个橙子用来榨汁,随后又向里面添加了类似于糖的白色粉末和大量水状液体,就这样,一杯呈淡黄色的橙汁就榨好了。这样制成的橙汁售价也不便宜,一杯350ml左右的橙汁一般要卖到8—20元。央视记者走访过程中还发现,在很多餐厅、咖啡厅,鲜榨果汁的过程根本就看不到。

 

一位多年从事饮料生意的业内人士向央视记者爆料称,酒店也好,大型连锁的咖啡厅也好,无法看到操作过程的,又标榜自己是纯鲜榨的,尝起来味道还不错的,只要满足这3个条件,一般情况下都会向果汁里加一点糖分和水进去。毕竟鲜榨的果汁口感比较清淡,又比较粘稠。也有店家会用果粉进行勾兑,或者加入食品添加剂。

 

那么,不少店家用来勾兑果汁的果粉、添加剂等原料又是从哪来的呢?央视记者随即又赶往调料品集散市场进行调查。在一家出售浓缩果汁的店铺,店主又道出了更加惊人的秘密。

 

记者:这些是不是用来调制鲜榨果汁的原料?

 

店主:没有真正的鲜榨果汁,所谓的鲜榨果汁都是用浓缩果汁调制好,然后再放点新鲜水果。让你看着像鲜榨的。

 

记者:像这一桶浓缩果汁多少钱?

 

店主:20多元一桶的也有,30多元一桶的也有,50多元一桶的也有。

 

记者:差别在哪里呢?

 

店主:就是根据鲜水果含量的多少定的价。

 

记者:浓缩液里面也含新鲜水果吗?

 

店主:当然了,只不过里面添加了其它一些浓稠剂,让味道更浓一些。

 

记者:里面是不是也有添加剂啊?

 

店主:说实话你卖这个东西,一点添加剂没有也是不可能的,告诉你没有,你还真别信。

 

有店家称一扎橙汁成本就1块多

 

介绍完产品后,店主还向央视记者现场展示了一杯所谓的“鲜榨果汁”的勾兑方法。一个500ml的杯子,向里面加入50ml左右的浓缩果汁,再加入450ml左右的水,再加点冰,一杯看上去很浓的“鲜榨果汁”就做成了。难道这种勾兑的“鲜榨果汁”消费者就喝不出来吗?店主很肯定地表示,绝对喝不出来。随即,央视记者也尝了一口调制出来的果汁,发现味道的确很浓,的确分辨不出来是调制的还是鲜榨的。

 

记者随即提出,想买一桶浓缩果汁回去自己调制,但很快又发现了问题。浓缩果汁上的标签显示,已经快要过期了!面对记者的疑问,店主毫不在意地表示,浓缩果汁都是高糖的,保质期过了也没关系,照样喝。

 

即将过期也仍在销售,而且即便过期了也可以喝,这样的浓缩果汁究竟卖到哪些地方了呢?店主表示,主要卖到了饭店、咖啡厅、奶茶店,店主还强调,像一些大饭店送的果汁,都是用这种浓缩果汁调制的。此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面上销售的一扎1000ml的鲜榨果汁,最便宜的也要30多元,贵的甚至100多元,那么,用这种浓缩果汁调制的果汁,成本又有多少钱呢?答案让记者大吃一惊。这位店主向记者表示,用浓缩果汁勾兑成的一扎橙汁,成本只要1块多!

 

鲜榨一扎橙汁

 

要10个橙子,成本20多元

 

一扎调制成的“鲜榨橙汁”成本才1块多,那一扎真正鲜榨的橙汁成本究竟要多少呢?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也特地做了实验。记者先来到凤凰西街的一家水果店里买了15个橙子,记者买的是最便宜的一种,售价是6块5一斤,总共花了35元。回家后,记者将橙子去皮,拿出家用的榨汁机现场榨汁,榨出600ml的果汁时,记者已经用掉了6个橙子,这也意味着,鲜榨一扎1000ml的橙汁,差不多需要10个橙子。也就是说,成本在20多元。

 

而据多年从事饮料生意的业内人士透露,因为涉及到人工、装修、租金等等,在普通的咖啡厅、饭店,一杯橙汁的售价往往在成本价的5倍左右,要是五星级饭店售价还要更高。所以当你在饭店、咖啡厅、简餐店消费时,遇到一扎售价仅仅三四十元的所谓“鲜榨橙汁”就要当心了,有店家会做这种亏本生意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