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池州发生腺病毒感染疫情

喵酱| 2014-08-16 17:20:35
阅读()

“游泳池热”感染原因与游泳馆水质有关

 

近日,安徽池州市多名儿童在该市腾飞游泳馆游泳后,出现持续高烧、咽喉肿痛等症状。经省、市疾控中心专家调查后,初步判定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截止目前,累计发现疑似病例110例,确诊病例38例,已住院治疗66人,无重症患者。

 

经安徽省疾控中心综合检测,初步判定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俗称“游泳池热”,感染原因为患者发病前曾去腾飞游泳馆游泳,与该游泳馆水质有关。“游泳池热”,一般潜伏期为5天左右,多见于4至9岁儿童及青少年。

 

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感染是腺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易侵犯呼吸道及消化道黏膜、眼结膜和淋巴结。主要表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呼吸道感染由腺病毒引起者占2%~4%),其次为眼部和胃肠道感染。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儿童。约半数病人为隐性感染。婴幼儿易患腺病毒肺炎,病情重,病死率高。无特效治疗。根据人群血清特异性抗体调查和病毒分离,可知腺病毒感染十分广泛。中国20%~25%的儿童和成人,可在血清中查得腺病毒抗体;手术切除的扁桃体和淋巴腺标本中,50%以上可分离出腺病毒。传染源为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病毒由呼吸道和眼结膜分泌物、粪便及尿排出体外,经空气飞沫、密切接触及粪―口途径传播。

 

相关新闻推荐:夏季游泳池防病:专家教你夏季安全游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