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八区去年收社抚费超8亿 全成糊涂账

喵酱| 2014-08-14 12:05:41
阅读()

 

8个亿的巨额社会抚养费究竟用到哪儿?广州多区计生部门回应称,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后,再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至于社会抚养费账目收支明细,依然不明了。

 

今年1月,广州12区市集体公布2012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开全国之先河。截至昨日天河区最新公布了相关数据后,广州已有8个区陆续公布2013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情况,分别是白云区、海珠区、花都区、越秀区、番禺区、荔湾区、黄埔区、天河区。新快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仅广州8区去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达8.22亿元,就比2012年全市征收的4.75亿元劲增73.05%。

 

盘点

 

3区征收均过亿天河增幅达420%

 

根据8个区征收情况,目前白云区以1.96亿元暂居榜首,该区2012年也以1.18亿元“夺魁”。而天河、海珠分别以1.65亿元和1.17亿元位列次席和第三席。这也是广州市截至目前社会抚养费征收过亿元的三个区。

 

从增幅来讲,天河区净增1.33亿元领跑全市,增幅达到420%。而海珠、越秀和荔湾三个区增幅都超过220%。实际增长金额方面,天河、海珠、白云分列前三,分别达到1.33亿元、0.86亿元、0.78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萝岗、南沙、从化、增城4个区的尚未公布2013年征收情况。其中,南沙区承诺今天公布,而萝岗区则表示本月内公布,其他两区尚未给出时间表。

 

原因

 

为上户扎堆缴费致罚款激增

 

去年社会抚养费激增大多是因为征收基数,即各区人均年收入的增长。例如,天河区2013年征收基数为39068元,比2012年35376元增加3692元;越秀区2013年征收基数为38722元,比2012年34901元增加3821元;其他各区增幅也在三四千元左右,基数涨幅在10%左右。

 

通过对比公开数据发现,广州8区去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比2012年最低增幅也有27%。假设各区超生人数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征收总额激增必然还有其他重要原因。

 

对此,征收金额和增幅均居全市前列的白云区计生部门解释,因为《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自2013年8月1日起施行,很多以前违法超生的市民以为在2013年8月1日以后小孩户口不能入户或者迁入广州了,所以都赶在2013年8月1日前缴纳社会抚养费。

 

此外,也与执法和宣传力度加大有关。因为该区2013年开展了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专项检查行动,区人口计生局组织各街镇对往年的案件进行了清理清查,对应缴未缴的积极进行催缴,对到期未缴的积极移送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用途

 

各区自收自支不存在“专款专用”

 

对于公众最关心的8亿元社会抚养费的去向问题,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社会抚养费属财政专户管理,实际支出都是由各区(县级市)自主确定,都是各区自收自支,不经过市里。

 

昨日,黄埔区人口与计生局负责人回复记者,该区社会抚养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纳入当地财政统筹使用。即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所征收的社会抚养费由当事人持“广州市非税收入缴款通知书”通过银行直接上缴国库。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后,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部分,由地方政府连同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

 

而花都区计生部门解释,社会抚养费收入与支出脱钩,不存在对应关系及“专款专用”问题。该局所需经费由区财政予以保障,纳入财政预算。白云区计生部门也给出类似的解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