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产妇死亡事件五释疑 非在手术室见到遗体

喵酱| 2014-08-14 09:38:55
阅读()

家属提供的产妇生前照片

 

8月10日的湖南湘潭产妇死亡事件有了新的进展,和坊间传言的“产妇裸死手术台”有所不同的是,记者采访死亡产妇哥哥后确认,当时家属见到产妇遗体的地方并非是最初的手术室,并且有医院相关工作人员陪同。然而关于医院是否尽力抢救、家属是否在医院闹事、赔偿如何确定等诸多问题还有待解决。

 

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一起产妇死亡事件。原本是个体的不幸却引发一场舆论的混战,而引爆公众沸点的是媒体报道中的一句话,“妻子赤身裸体躺在手术台,满口鲜血,眼睛里还含着泪水,可却再也没有了呼吸。而本应该在抢救的医生和护士,却全体失踪了,余留一些不明身份的男士在吃着槟榔,抽着烟。”产妇因何而死,医院是否尽到了抢救的义务,孕妇死后院方是否将其弃置不管?记者调查,坊间的传言与真相相去甚远。

 

近日,湘潭“产妇死在手术台”因媒体报道“主治医生以及护士全体失踪,家属破门而入看见遗体无人管”在网络引起轩然大波,昨日,记者联系到死者哥哥张锋核实后确认,其家属见到死者本人也并非在最初的手术室,且有医院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见到孕妇的遗体也是在医院5楼的一间房内,并非网络上流传的,遗体被反锁在手术室内不见医护人员。

 

湘潭市卫生局昨日回应,主治医生以及护士全体失踪并不属实。湘潭县卫生局调查结果称,8月10日12点05分胎儿出生后,产妇出现呕吐呛咳,院方立即抢救,但产妇因羊水栓塞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21点30分死亡。目前湘潭县卫生局、司法局已介入调查。湘潭县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介入协调赔偿。而针对网上扑朔迷离的各种说法,记者致电历经事件全经过的当事人哥哥,对方回复了记者若干疑问。记者也多次拨打湘潭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电话,对方一直在说开会或者不接电话。

 

疑问一:医院是否尽力抢救?

 

调查:市、县有关专家主持抢救

 

北青报:到底什么时候医生告诉你们产妇有危险?说过几次?时间?原因?

 

张锋:8月10日下午2点多钟,医生说有羊水栓塞,我妹妹需要急救,医院告诉请了市里面的专家。我妹夫说确实有专家过来,但是是不是帮我妹妹我不知道。

 

下午5点钟的时候,医生建议切子宫,喊了我母亲和妹夫去,医生说只有切子宫才能保住大人,我妹夫说只要能保证大人就切。

 

晚上8点多钟,我们主动要求其他医生问询,有医生告知是只有心跳没有呼吸,会尽力抢救。

 

而湘潭市卫生局则表示,婴儿娩出后,产妇出现呕吐、呛咳,初步诊断为“羊水栓塞”可能。院方下午1点50分立即启动院内、县、市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市、县有关专家主持抢救。

 

院方:不幸的是,产妇因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经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晚9点30分左右死亡。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杨剑告诉记者:“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为一家二级医院,没有成功救治羊水栓塞病人的经验,虽然医院邀请湘潭市中心医院ICU科室及妇产科专家参与产妇张某的抢救,但不幸的是仍然未能挽救产妇的生命。”

 

接受采访的产科专家向记者解释,羊水栓塞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衰竭等一系列病理改变的严重分娩并发症。据介绍,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60%以上,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疑问二:遗体被反锁在手术室内?

 

调查:第一次开门里面没有妹妹也没医生

 

北青报:网上有报道说你们是等待很久无医生通知后,直接破门而入发现只有你妹妹躺在手术台上的,手术室里有不明身份的人在吃槟榔,事实是这样吗?

 

张锋:网上的我没看。情况不是这样的,我们晚上七八点钟就觉得不对劲,我妹夫还有妹妹婆婆都在手术室门口,手术室没人出来,我们就开始敲手术室的门,但是一直没有人回应。后来我们觉得这样不行,所以我们在隔壁找了个医生,让他找领导,手术室侧面小门里面有个男医生把头探出来,说现在只有心跳、没有呼吸,会尽力抢救。

 

但是一会儿又没声音了,我们就觉得不对头,就把手术室门踢开了,是我一个人踢开的,什么都没有,我妹妹和医生都不在,这个时候大概是晚上9点半到10点之间。

 

院方:针对医护人员“集体失踪”等质疑,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杨剑表示,“家属并没有当面向他提出要见死者遗体,考虑守在手术室外的家属人数多,情绪激动,还有踹门等行为,为了不影响手术室秩序,医院也没有主动安排家属在张某弥留之际见最后一面。死者家属破门而入时,确实没有医护人员守在死者遗体身边。当时,医护人员害怕被情绪激动的死者家属殴打,因而脱下了手术服,在旁边的值班室休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