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名“医托”被刑拘 起获27万元现金

晓息| 2014-08-18 10:23:22
阅读()

10日,北京警方通报,8月6日、7日两天,警方于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同仁医院、儿童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周边,针对“医托”问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依法刑事拘留109人,现场起获多部账本和现金27万元。将患者从大医院骗至小诊所,收取高额挂号费和药费诈骗,是“医托”惯用手法,患者和家属需提高警惕。

 

多则损失上万元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份以来,许多外地网民发帖称,北京部分医院周边存在不法医托,以能够找到著名医院专家坐诊为名,专门坑骗外地来京就诊患者,将看病的患者骗到一些诊所,收取高额挂号费和药费,几元钱的药被卖到上百元,患者少则被骗两三千元,多则损失上万元。对此,北京警方高度重视,成立由便衣、网安等多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侦查。

 

专案组发现“医托”诈骗或在医院被骗的警情以同仁医院居多,组织警力以多种侦查手段,在同仁医院周边开展侦查。经初步侦查发现,同仁医院周边长期存在以彭某为首的“医托”团伙,成员约有20余人。每天早上5时许,“老彭”医托团伙成员即在同仁医院东区及周边公交站、地铁站、地下通道寻找外地来京患者作为行骗目标,直至中午12时30分左右返回医院附近暂住地。该团伙成员将患者骗至朝阳区大郊亭金玉良方中医诊所和望京地区的杏林仁海诊所,由诊所收取高额挂号费、药费后,再将获利与团伙成员进行分成。

 

侦查员还发现,除两家诊所与“老彭”团伙勾结外,还发现另一个以赵某某为首的医托团伙,该团伙经常在儿童医院、积水潭医院、肿瘤医院、北京中医院周边诈骗。

 

113名嫌疑人被抓

 

8月6日、7日,警方分别在位于朝阳区金玉良方中医诊所、杏林仁海中医诊所以及嫌疑人位于东城区的五个暂住地开展抓捕,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13名,其中“老彭”医托团伙23名、赵某某医托团伙56名、诊所工作人员34名,现场起获账本多部、现金人民币27万余元。目前,已刑事拘留109人,行政拘留1人,两家从事诈骗活动的诊所已经被卫生部门依法查封,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就此情况,警方分析了“医托”诈骗的招数。通常,“医托”行骗有两招:一是以“患者”或“患者家属”的身份现身说法,诉说假经历,取得病人信任后,谎称大医院看病贵,在其他医院或诊所有知名专家治这种病,将事主带到这些地方就诊;二是假扮医院“导医”或其他工作人员,谎称患者要看的这名专家不在这个医院坐诊,而在某某地方坐诊,欺骗患者去。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患者及家属要提高警惕,注意识别,谨防被骗,感到被骗后要设法保留证据,第一时间报警。

 

近年来“医托”的出现越来越频繁 ,各种骗术也越来越多,患者和家属在行医时,要到正规医院就医,切勿贪图便宜,听信“医托”的“甜言蜜语”,谨防受骗。

 

相关新闻推荐:揭秘医托骗人六大伎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