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医托骗人六大伎俩

jswei69| 2011-12-14 15:53:39
阅读()

  有人说,医托比病魔更凶险。一点也不假,稍不留神,就有患者掉进陷阱了。被医托所骗,轻则延误治疗,重则人财两空。年关将至,记者从市区各大医院发现,“职业医托”们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记者昨天跟随苏北医院保卫处的管理人员“伏击”医托,亲眼目睹了一群医托忽悠患者的全过程。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这群医托穿得西装革履,竟然冒充医生,一名女性患者差点上当。

 

  【现场】

 

  “医托”现形记

 

  医托冒充医生,年轻女子差点上当

 

  12月13日,上午11点37分,苏北医院视频监控室。

 

  “看,一楼大厅北边,挂号处,长椅上有三个人,两女一男,很可疑。镜头拉近一点!”监控室工作人员说,“看他们的眼神,就能断定他们是‘医托’。医院刚下班,他们现在在休息,马上准备‘上班’了。”只见三个人坐在长椅上,看似轻松,眼睛却不闲着,头不停地向四处张望。

 

  11点40分,三个“医托”起身,往门诊楼大门外走。

 

  “快看,估计瞄准了这个要进门的年轻姑娘。”

 

  只见其中一名男性“医托”手提着一个皮包,向那个年轻女子径直走去。

 

  “医托下手了,我们快走!”离开监控室,记者跟随一名保安人员赶到门诊大厅。当这名男“医托”正极力游说年轻女子跟自己走时,一双大手抓住了他的胳膊。

 

  “怎么回事?你们干吗抓医生呀?”年轻女子很纳闷。

 

  “医生?他哪里是医生呀,他就是个托儿,别看他穿得西装革履的,姑娘,今天你运气好,再过一会,他就领着你到外面的小医院看病去了。你差点就被骗了!”保安说。

 

  年轻女子这才恍然大悟,她告诉记者,由于上午有事情耽搁了时间,直到11点多才往医院赶。刚进苏北医院门诊大厅,她就遇到了这位“郑医生”。“郑医生”告诉她,医院上午看病时间已经结束了,并询问她要挂什么科。“我告诉他,看皮肤上的痘痘。”这位“郑医生”立即说,他就是皮肤科专家,下午苏北医院皮肤科没有专科门诊了,不过他下午正好要到外面的医院坐诊,顺便帮她看看脸上的痘痘,并要女子和他一起走。

 

  “抓医托像赶苍蝇”,医院保安最无奈

 

  随后,这位“郑医生”被带到了苏北医院保安处,但还没来得及下手的另外两个医托趁乱溜走了。

 

  刚进办公室,这位“郑医生”就软了下来,“我这是第一次干,也是混口饭吃,放我这一次吧”。

 

  “身份证掏出来。”每次抓到“医托”,保安处都要记录造册,并拍下照片,便于所有保安识记,下次再出现在医院,一眼就能认出来。

 

  “这是个新人。”保安悄悄告诉记者,一般被抓的医托中大部分都是新人,问他们话都一五一十回答。“骗一个患者多少钱?”“门诊部给我们介绍费一个50块。”

 

  昨日,记者从苏北医院保卫处了解到,今年一年,苏北医院累计抓到过的“医托”超过100人次。对此类行为并没有明确的处理法规,保安即使抓到“医托”,由于没有执法权,最多也就是驱赶他们或要求写保证书,之后又得“放行”。“医托就像苍蝇蚊子,你赶他就散,你停他又聚拢。”所以即使被抓,没过几天,“医托”们又接着我行我素。

 

  保安们说,除非有病人被骗后站出来指证,“医托”才会被送到公安部门,患者才能追回经济损失。而很多受骗的患者胆小怕事,不愿意当面揭露“医托”,最终只能不了了之。保安们表示,对“医托”的惩治缺乏法律这个“靠山”,希望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要联合治理。

 

  【提醒】

 

  市民遇医托

 

  可拨打110报警

 

  市民在医院附近,一定要注意那些主动和你接触并询问病情的人,不要轻易相信他们的话。就诊过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可咨询医院的医生、护士。一旦不慎去了不良诊所,发现要价很高且又不给开处方时,就不要交钱。如果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应拨打110电话报警,由公安部门依法查处。

 

  【骗术揭秘】

 

  揭开医托6大骗人伎俩

 

  昨天一天的采访中,医院保安拦截了十多名险些被骗的患者,这些患者有个共同点:不知道医院外面有医托。苏北医院保安处一名专门负责打击“医托”的工作人员沈炎(化名)向记者细数了近几年医托们惯用的行骗伎俩,提醒到医院看病的患者不受骗、不上当,不损失那些原本就宝贵的看病钱。

 

  骗术

 

  1

 

  同病相怜,热情指点

 

  识破难度:★★

 

  “你什么病啊?要挂什么科啊?”……“我原来的病跟你一样,最后是被上海中山医院治好的。扬州有家门诊部费用比苏北便宜多了,就在通扬桥下,你去那里看看。”

 

  沈炎告诉记者,这种“同病相怜”的骗术,很多患者都听说过,但也有一些马大哈会上当。“曾经有个女大学生患了痔疮,比较严重,流血不止,到苏北医院来看,结果医托告诉她,自己也是痔疮,就是在那家小门诊部看好的,这种小病没有必要到大医院花那么多钱。”于是,女大学生听了医托的话,在那家小门诊部里,前后花了4000块钱,却一直好不了,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女大学生后来又到苏北来看,结果遇到了这个“医托”,就揪住他带到了医院保安处。由于好几张收费凭证丢了,沈炎最后帮助这位女大学生追回了1400元医疗费用。

 

  沈炎分析,这群医托就是看准了学生、妇女、农村患者等手头没多少钱或者想省钱的弱点才得手的。

 

  骗术

 

  2

 

  胡编乱造,恐吓患者

 

  识破难度:★★★

 

  “医院死了人,正在消毒,不能进去。”前不久,姜阿姨带着儿子到医院检查,刚下公交车,就被几个人拦住了,并一本正经地对她说。当他们听说姜阿姨要带儿子去内分泌科检查时,更是脸色严峻地说:“就是在内分泌科门口死了个肺结核病人,需要隔离消毒。”

 

  正当姜阿姨半信半疑时,一个老太太走了过来,声称自己也要到内分泌科找“孙大夫”看糖尿病,这时拦住姜阿姨的那些人说,“孙大夫”到另一个地方坐诊去了,并热情地向他们指路。在老太太的带领下,姜女士带着儿子来到一家名叫爱民医院的门诊部,经过一轮检查后,门诊部的“专家”称孩子得了甲亢,最好不要吃西药,因为西药副作用大,开几副中药调理就行了。姜女士看“专家”这么替孩子着想,当时就掏800元买了10袋中药。事后,姜女士发现孩子没有好转的迹象,才意识到上了“医托”的当。

 

  沈炎告诉记者,带孩子的女性经常是医托下手的目标。“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得了点病就心里着急,顾不了考虑骗子的话,这时候往往给了骗子可乘之机。”有的骗子会谎称,医院挂号处在医院外面;还有的骗子会称,医院死人了,被警察查封了;甚至有的谎称没有医保卡的,大医院不看。

 

  骗术

 

  3

 

  布点设人,步步陷阱

 

  识破难度:★★★

 

  沈炎告诉记者,根据这几年抓“医托”的经验,从公交车站、医院大门口到挂号处、门诊科室,医托都布点设人,以不同的身份向患者推荐同一个医生或行医点并指点路线,最终使患者相信。

 

  比如从公交车站下来,有的医托装扮成求医的病人,手里也拿着病历本;没走几步到医院门口,就有医托抱个小孩,给患者以信任感。一旦瞄准目标,一个人会先上去对患者热情关怀,说自己也有同样的病史,当初是如何的痛苦不堪,接着其他人跟着忽悠,说有类似病情经历后经某某医院治疗,现已大病痊愈,不仅费用低,而且还好得快。

 

  一路有好几个人说同样的医院,不得不让一些不设防的患者“心动”。沈炎说,很多人都是因为听不得别人劝,就被他们牵着鼻子走了。

 

  骗术

 

  4

 

  装保安装医生,骗取信任

 

  识破难度:★★★★

 

  记者昨天在苏北医院跟随保安人员抓医托的例子中,那个医托运用的伎俩就是冒充医生。沈炎告诉记者,除了冒充医生,还有医托冒充保安。有一次,有两个男子在医院门口当起了义务“保安”,指挥着车辆的进出。

 

  一位从宝应赶到扬州看病的老大爷,前一天到扬州,第二天一早就来医院了。结果医院还没开门,就遇到了假冒成保安的医托。“保安”也打“温情牌”,热情接待老大爷,询问他是什么病,当得知他要看腰椎间盘突出症时。“保安”说,今天医院看腰椎间盘的专家集体下基层了,要看这个病,就到**门诊部去,也是苏北的专家。这时候会有两三个人来问“保安”,看腰椎间盘找什么医生,结果很显然,老大爷在其他医托的带领下,去找所谓的“苏北专家”了。

 

  “夏天的时候,他们特意穿得很像保安,就少两个肩章而已,很容易迷惑人。”

 

  骗术

 

  5

 

  蛮横无理,拖拉强拽

 

  识破难度:★★★★

 

  “我的病历被他们抢走了。”前不久,一位农村妇女带着孩子来扬州看病,结果遭遇蛮横的医托抢走病历。幸亏这位妇女还算机灵,找到医院保安,帮她追回了病历。

 

  沈炎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医托改变了以往套近乎的做法,蛮横无理,对患者大声训斥,让患者感到害怕,甚至动手抢患者的病历、化验报告等。沈炎提醒广大患者,到医院就医,遇到蛮横的人千万不要慌,一定要想办法寻求帮助。

 

  骗术

 

  6

 

  在线专家多是网络医托

 

  识破难度:★★★

 

  沈炎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医托转移到了网上。沈炎说,真正的知名专家连门诊都看不过来,很难在网络上随时答疑。据了解,网络远程会诊需由卫生部门审核批准,普通网站不能提供类似服务,而且医生必须当面诊断,开药也要有处方,市民不可轻信网上问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医托 医托骗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