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多种原因致鲁甸地震第四天死亡人数大增

喵酱| 2014-08-07 11:20:12
阅读()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6日10时30分,云南鲁甸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589人死亡,就在地震后的第四天,不到24小时,遇难人数增加了179人。对于死亡人数第四天大增,专家解释称交通不便妨碍救援、通信不畅导致统计不及时、山区多雨让被埋人员呼吸空间变小、次生灾害等因素都是原因。

 

■分析

 

为何死亡人数第四天大增?

 

为何地震死亡人数在第四天大幅攀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除了交通不便妨碍救援、通信不畅导致统计不及时以外,山区多雨让被埋人员呼吸空间变小、次生灾害导致房屋被彻底掩埋等因素,也是灾区人员生命维持时间短的重要原因。

 

道路受阻耽误救援

 

据前方记者了解,死亡人数迅速攀升的主要原因是偏远地区村寨在地震中有大量山体垮塌,连日来通讯严重不畅、道路严重受阻,部分村寨几乎整村被掩埋,仅几户村民幸存,救援力量到达后才得以进行详细统计。另外,一些村寨中外来务工人员多,核实工作量大。

 

孙士鋐分析指出,震后第四天以后的成活率只有10%,或者下降得更快。交通严重破坏,造成没能在第一时间很好地抢险救灾,是造成后几天死亡人数攀升的重要原因。而此次地震的道路受阻,主要原因是灾区的地质环境特别差,泥石流和滑坡特别严重。同时居住环境很差,高山峡谷都有农民居住,房屋倒塌以后,救援人员很难抵达,导致人员死亡加快。再加上通信不畅,前两天很多灾害信息汇总不上来,也是原因之一。

 

暴雨堵住氧气空间

 

孙士鋐分析说,此次地震发生在暴雨较多的偏远山区,也可能加重了掩埋人员的死亡率。他举例解释说,在埃及开罗曾发生过一次地震,有很多人掩埋在废墟里,但是埃及救援人员缺乏必要的科学知识,废墟里面烟雾很大,灰尘很多,救援人员在废墟上洒水。原来还有人有存活的希望,因为掩埋后还有一些空间,空间内有氧气流通,但洒水后导致很多人死亡,水堵住了氧气空间,掩埋人员最终憋死在里面。此次云南地震后的山区有暴雨,也是同样的道理。人们被掩埋在房屋底下,暴雨把供给氧气的空间都堵死了,掩埋人员在氧气缺失的情况下,加快了死亡。

 

次生灾害掩埋房屋

 

次生灾害较多也是导致人员死亡率高的一大原因。孙士鋐解释说,虽然地震灾区的房屋简陋、抗震能力低是客观事实,但另一方面,云南的房屋结构比较简易,相比较于倒塌的钢筋水泥更有利于救援。

 

孙士鋐认为,此次地震中,很多房屋是在倒塌后被滑坡、泥石流、山崩等彻底掩埋,因此导致高死亡率更多的因素是地质灾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