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植到实验:转基因问题陷入多重“谜团”

喵酱| 2014-08-01 11:51:17
阅读()

 

央视近日曝光随机买5袋米3袋含转基因,转基因农作物被一些农民偷偷摸摸种植,再次将转基因话题拉进了公众视野。从种植到试验,转基因技术“不能言说的秘密”,既伤害了公众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又加剧了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转基因焦虑”,让转基因问题陷入多重“谜团”。

 

很少有一项技术像转基因这样,让各方观点如此对立:相互矛盾的实验证据,极端对立的利益表达,莫衷一是的研究结论,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从“黄金大米”在学生身上违规试验,到海南育种基地查处转基因作物,一些转基因实验突破监管事件时有发生。同时,不少市面销售的转基因食品不标识或在标识时“羞羞答答”。

 

关于转基因技术“不能言说的秘密”,既伤害了公众的选择权和知情权,违反了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又加剧了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转基因焦虑”,而在这些纷纷扰扰的现象背后或许涉及更为复杂的利益链条。

 

从种植到实验:转基因问题陷入多重“谜团”

 

自从1996年转基因作物实现商业化种植以来,转基因可能是农业史上最有争议的技术。支持者认为转基因技术能缓解资源约束、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产品品质,反对者则从食用安全、生态安全和主粮安全等方面提出质疑。转基因技术是“潘多拉魔盒”还是未来农业之路?技术风险能有效预防吗?种种纷争公众也很难辨明。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5年,转基因水稻在一些地方便被偷偷种植,湖北省曾经铲除过上万亩违规种植的转基因水稻。这些没有经过安全认证的转基因作物分散在民间被种植,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

 

在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通报里,仅2013年中国出口欧盟的大米制品中就有25次被查出含有转基因成分。天津农科院转基因生物产品成分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曾在市售食品的检测样本中发现含有转基因成分。

 

种植偷偷摸摸,转基因实验也遮遮掩掩

 

海南省农业厅在3月30日的对外通报中称,去年12月23日至27日,执法部门对海南三亚、陵水、乐东三个市县从事南繁工作的单位,开展了一次南繁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工作。共抽查、检测作物样品107个,结果显示,有13家单位的15个样品呈转基因阳性,均为科研试验田块。其中玉米12个,棉花3个。其中,7家单位的9个试验作物已在属地农业执法人员监督下依法销毁,妥善处理,进行处罚。其余6家单位的6个涉嫌样品正在进一步检验检测核实中。

 

海南省农业厅4月1日晚间再次发布一份说明,表示本次执法检查出来的违法行为,属于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转基因研究试验的行为。转基因试验和非法种植有很大区别,此次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均为试验用材料。

 

海南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赵咏望说,在执法检查中,尚未发现非法种植的作物,到目前为止,也尚未发现农业转基因生物污染情况,未收到有关农业转基因生物污染的举报。对于已经确认违法的转基因试验材料,已就地销毁,销毁的情况此前已在农业厅信息网上通报。当记者问及能否披露是哪些单位或企业违规时,赵咏望表示“不便透露”。

 

违规单位不便透露、产生影响难以估计,公众只能看到“镜中月、水中花”。缺少透明及时的信息公开机制,欲言又止,让转基因问题陷入一个个“谜团”,究竟谁来答疑解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