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医生”兰越峰请求仲裁恢复与医院人事关系

喵酱| 2014-07-30 13:56:17
阅读()

兰越峰在庭审中要求恢复人事关系,被医院拒绝

 

历经四年“拉锯”式冷战,备受公众关注的“走廊医生事件”终于迈入法律“门槛”。昨天下午,“走廊医生”兰越峰请求撤销医院对其“解聘”决定、恢复和医院的认识关系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在涪城区政府人社局举行。仲裁委没有当庭给出裁决。

 

兰越峰原为绵阳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绵阳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去年5月首次被媒体关注,成为公众眼中因反对“过度医疗”、揭露贪腐被“待岗”医院走廊的“孤胆英雄”。随着媒体报道的展开,兰的“揭黑”也被发现同事实存在诸多矛盾之处,记者也就此进行了多次调查核实。兰越峰在走廊曾一坐22个月。据媒体披露,绵阳医院今年七次书面通知其回超声科上班。5月6日,绵阳医院88位职代会代表,一致通过了院务会做出的“解聘”决定。兰越峰遂于6月26日提出仲裁申请。

 

历经四年“拉锯”式冷战,备受公众关注的“走廊医生事件”终于迈入法律“门槛”。不管结果如何,于程序上都将是个“了断”。从这层意义上考量,最终的句号画得是否圆满,虽然是“各花入各眼”,但单就以“法”博弈取代以“访”施压而言,无疑是个进步。

 

仲裁庭审长达七小时

 

昨天下午1点半,兰越峰与绵阳医院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在涪城区政府5楼人社局举行。因前来旁听的人太多,仲裁庭不得不临时添加了椅子。兰越峰和其代理人、绵阳医院法律顾问及前人力资源部主任,作为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代表出庭。

 

兰越峰的此次仲裁诉求是:请求裁决确认被申请人与申请人解除聘用合同的行为违法,裁决确认被申请人解除与申请人人事关系的行为违法,并裁决予以撤销;裁决恢复与绵阳医院的人事关系;绵阳医院给其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裁决绵阳医院支付其2012年2月至2014年6月期间的差额工资、津贴、福利报酬及额外的25%的经济补偿金。

 

兰在仲裁前接受记者专访时一再强调,她的诉求只是“平反纠错”,“但该我要的一分不能少,不该我要的一分不多要!”

 

而绵阳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姚雨称:医院曾于2014年1月28日、2月23日、2月24日、3月21日、4月7日、4月18日、4月28日七次书面通知兰越峰到超声科上班,兰越峰一直不予理会;扣除法定节假日及准假时间,兰越峰无正当理由、未经主管批准、没有提供实际工作量,从2014年1月29日至5月5日,连续旷工66天。

 

“根据《四川省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管理试行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受聘人员‘连续旷工超过10个工作日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超过20个工作日’或‘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或者聘用单位规章制度’,聘用单位可以随时解除聘用合同。”

 

在长达七个小时的仲裁中,一个半小时成为“看片会”:被申请人绵阳医院为了证实自己先后七次向兰越峰下达过“返岗”通知、却始终遭拒签字,播放了前去告知时的“跟拍”证据。

 

在前后数段视频中,有去兰家的、有在CT室的……直至5月6日,在医院、社区、媒体三方见证之下,对坐在走廊的申请人兰越峰宣读了解聘决定。视频证据中的兰越峰,有时扬言报警、有时置之不理、有时竭力争辩,但自始至终未见其在告知书上签字。

 

除了视频外,绵阳医院先后有四位职工出庭作证。

 

庭审的另一个“高潮”,是确认申请人兰越峰与被申请人绵阳医院之间存在人事聘用关系的最关键证据——2006年6月兰越峰和院方签订的《四川省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兰越峰当庭否认合同中乙方的签名是自己的。“上面的名字不是我签的,我也没有委托过任何人代签。”兰越峰要求对该合同进行笔迹真伪鉴定的申请,被仲裁庭记录在案。

 

长达七个小时的仲裁庭审结束时,双方都同意调解。申请人提出最起码要恢复人事关系,但绵阳医院马上拒绝。仲裁庭将择期做出裁决。

 

对于这场“官司”,兰越峰称“自己的胜算是百分之百”。理由是,她从未推诿过一个患者,也没有旷工,“待岗”至今仍没有解除。即使推诿过,也不至于去“坐走廊”,而遭解聘是另有原因。“所有在‘文革’中度过自杀难关的人,后来都获得平反昭雪,而我也度过了自杀难关,所以肯定最终会获胜。”

 

虽然对“胜算”充满信心,但兰越峰也表示:“事实我是不会输的,但现实则是我要面对的。”

 

“过度医疗”事实存疑

 

在绵阳医院一楼至三楼的楼道里,如今已经难觅“走廊医生”兰越峰的身影。没人说得清她具体是何时“消失”的,和她一起从医院“消失”的,还有她的前夫——曾经的CT室主任何某。他和兰越峰一样,都没能在今年4月的中层干部竞聘中胜出,之后被借调到成都一家民营医院。

 

“我的前夫也是被医院排挤走的!”兰越峰这样告诉记者。在提到前夫时,她用了“他现在失踪了”这样的说法。

 

采访中,兰越峰强调,她之所以落到今天这步田地,一是她不愿帮医院“哄”那名没病不该做手术的患者手术;二就是她到处举报医院仪器买贵了。

 

去年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兰越峰曾提到一个在5·12大地震中存活的农民,“从下肢到心脏全部正常”,但医院却坚持要进行下肢血管与安装心脏起搏器两个手术。最后由于她的坚持,在手术床上躺了一小时的该病人最终放弃手术。

 

记者获悉,这个被她视为“过度医疗”铁证的经典案例,经涪城区联合调查组翻查当年5月医院所有病历后,找到一名毛姓“疑似”患者。

 

之所以称为“疑似”,是因为其52岁的患者年龄、左下肢静脉曲张的病因、最后因不愿安心脏起搏器而放弃手术的情形,都与兰向媒体诉说的相同,只是其“北川大地震幸存者”的身份,以及兰所宣称的她给该患者会诊很长时间后得出的“从下肢到心脏全部正常”的结论与事实不符。

 

在绵阳医院病案室,记者找到了这份病案号为157886的病历。在其“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报告单”上,有如下“超声提示”:左侧深浅静脉静脉瓣功能不全,伴大隐静脉曲张,肌间静脉曲张,自发显影。这个诊断结果与普通外科的诊断结果相同。在下面报告医师一栏,赫然签有“兰越峰”的名字,这和她对媒体宣称的会诊结果“从下肢到心脏全部正常”明显自相矛盾。

 

兰越峰对这张盖有医院“照原病历复印”红章、下面有自己签名的彩超单的解释是,签名是真的,但归属性有假。她说自己每天做近50个彩超,下肢静脉曲张的人很多,医院是将“头”和“身”嫁接篡改伪造而成。

 

“作为被举报方,医院自己盖章无效,必须由第三方与我核实后共同盖章才有效!我要看病历原件!我要保留自己依法鉴定真伪的权利。”她说。

 

经记者核实,毛姓患者本人是内江资中人,地震期间从未到过北川,更称不上“北川大地震幸存者”。对此,兰越峰的说法是“我们都是大地震的幸存者”!

 

另一个被兰越峰采访时描述的“一个北川中学的教师,23岁,四肢、手脚切完了,她救出来的时候,全部坏疽,蛆虫爬在上面……”的病例,经记者驱车近50公里前往新北川中学核实,学校张书记称:“北川中学在5·12地震后根本没有一个23岁左右、有此种病例的青年教师,也没有任何一个教职工有类似的病例。”

 

针对记者了解的这一情况,兰越峰反问:“一个奄奄一息的人,说自己是北川中学的教师,我凑上去很难听清!我在想也许她是北川中学的教师,也许她是北川的中学教师,也许她就是个中学教师……这很重要吗?这能否认我反映医疗乱象的真实性吗?”她又补充道:“他们就是想通过颠覆这两个故事,颠覆整个兰越峰反映的医疗腐败和医疗乱象!”

 

“她一直在提北川,在提幸存者,说医院‘骗’这些病人触到了她的底线……通过打‘地震牌’煽情!……正是她的这些不实言论,挑起民众愤怒,疏离医患互信,加深了对医院的曲解。”院方工会主席王清华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