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或因过期肉事件被罚超70亿

喵酱| 2014-07-24 16:37:17
阅读()

 

“福喜过期肉事件”新闻追踪

 

福喜问题肉事件沸沸扬扬,在人心惶惶之下,处在漩涡中心的福喜公司去向成为了关注点。按照2009年颁布的《食品安全法》第85条,上海福喜或因问题肉事件被罚款高达70亿元以上,这对上海福喜是毁灭性打击,靠原材料低成本与员工低薪所获得的可怜利润将毁于一旦。

 

7月22日-23日,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继续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部署,对采购使用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问题产品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全面核查。核查发现,广东省内47家汉堡王餐厅使用了福喜公司的美式鸡排、猪肉饼、嫩香鸡块产品,但均已于7月21日凌晨下架、封存,共计封存上述三个品种4016.2公斤。

 

而21日通报已发现有使用相关问题产品的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旗下必胜客餐厅及其广州物流中心,相关数据也有更新。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7月21日的通报,截至21日晚发现必胜客餐厅存在使用上海福喜4个产品猪肉比萨粒、意大利风味猪肉粒、牛肉比萨粒和调味牛肉排,该公司在广州的物流中心已封存上述4个产品1319箱,共计13070.8公斤。

 

23日的最新通报显示,截至7月22日17时,监管部门共核查必胜客餐厅150家,登记物流中心和各餐厅自行封存的猪肉比萨粒、意大利风味猪肉粒、牛肉比萨粒和调味牛肉排等4个产品23591.3公斤(其中广州物流中心封存14480.8公斤、各地必胜客餐厅封存9110.5公斤)。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据目前各地核查的情况看,必胜客餐厅、汉堡王餐厅均已没有使用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产品的情况。各地监管部门正对各餐厅封存的产品品种、数量进行进一步登记核实。广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根据国家总局的要求和上海方面的调查情况对封存产品作后续监督处理。

 

专家应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有专家认为,像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快餐连锁企业如果要防止供应商提供“问题产品”,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增加工厂现场检查,或聘请第三方检查机构。而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这些销售企业仍需承担部分责任。

 

“企业违法的唯一原因,是违法成本过低。”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发生丑闻的企业应该付出相应的代价。据她介绍,按照2009年颁布的《食品安全法》第85条,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十种情形,将受到如下处罚: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0000元的,并处2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0000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上海福喜年销售额达到7亿元,如果证据证明其违法经营达一年以上,则处罚可达70亿元以上,这对上海福喜是毁灭性打击,靠原材料低成本与员工低薪所获得的可怜利润将毁于一旦。”

 

此外,叶檀还认为,“无论中世纪的英国、上世纪初的美国,食品安全是艰难获得的成果,诚信是市场秩序逼出来的。”

 

福喜5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百胜中国宣布全面停止采购福喜产品

 

餐饮食品上游供应商上海福喜的问题肉事件仍在发酵。7月23日,记者从上海食药监局官方微博获悉,上海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已经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事件”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该公司负责人、质量经理等5名涉案人员被依法刑事拘留。上海市公安局和市食药监局表示,对违反食品安全予以“零容忍”,对违反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严惩,一追到底。

 

据了解,7月22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和上海市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初步查明:福喜公司涉嫌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同时,主要涉案食品已基本锁定,分别为6月18日及30日利用过期原料加工的麦乐鸡、烟熏风味肉饼以及利用过期和霉变的牛肉加工的小牛排,共计5108箱。在当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称,上海食药监等部门已对福喜公司下游产品展开追查、控制,目前已经封存约100吨产品。

 

7月23日晚,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的百胜餐饮集团则发表最新声明称,中国百胜决定即刻全面停止向中国福喜包括上海福喜的采购,并视政府部门的最终调查结果保留对福喜集团采取一切法律行动的权利。

 

据百胜中国公司介绍,之前受影响的两款肯德基早餐产品,现已从其它供应商处完成调货,目前所有产品供应正常。必胜客仅有一款产品受到影响,暂停销售。“个别产品的个别原料由于更换了供应商而造成口味略有不同,此外必胜客可能还会有少数产品在个别餐厅临时断货。”

 

该公司并称,基于此次教训,中国百胜将重新审视、评估现有供应商监督管理体系。“待相关政府部门的全部调查结束后,再行公布我们的具体措施。”

 

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跨国企业福喜集团、以及下游多个知名食品企业均出现“过期肉”食品安全问题,令人大跌眼镜。有食品专家认为,目前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在全球化背景下,食品供应链被拉长,涉及的中间环节越来越多,受波及的面也会越来越广。

 

相关新闻推荐:福喜问题肉事件影响:7成消费者放弃洋快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