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问题肉事件影响:7成消费者放弃洋快餐

喵酱| 2014-07-22 16:16:39
阅读()

 

“多少过期肉已吃进?”上海福喜食品涉嫌使用劣质原料事件曝光第二天,市民纷纷产生忧虑,10余家洋快餐抓紧与福喜划清界线,其中麦当劳各门店已撤下所有涉事种类产品,而又调查显示,福喜问题肉事件后,近7成消费者表示不会再去吃洋快餐。

 

昨天,晨报记者兵分四路,走访麦当劳[微博]、肯德基[微博]、必胜客[微博]的十多家门店——麦当劳各门店已经撤下所有涉事种类产品,肯德基所有种类的餐品依然在销售,必胜客则少了一款牛肉。更让人震惊的是,网传上海福喜的客户除了麦当劳和百胜餐饮,还包括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星期五、7-11、美其乐、赛百味、宜家、华莱士、达美乐等。

 

记者一一核实后发现,除了德克士和棒约翰,其他餐饮企业均强调:“与福喜没有直接关系。”

 

麦当劳:已停售涉事产品

 

市民顾先生独自坐在麦当劳里看笔记本电脑,面前的餐盘里团着一张汉堡的包装纸,在和记者聊天过程中他接到朋友电话,第一个话题就是麦当劳就餐,“只有鸡和鱼,我要疯掉了。”顾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在麦当劳吃早餐,平时爱点“猪柳麦满分”,昨天缺货的情况下,只能点了板烧鸡腿堡,里面没有菜,吃着稍腻。

 

昨天8时多,杨浦区中原路麦当劳餐厅里三三两两坐着吃早餐的人,顾客和平时相比并没有明显减少。但每台收银机前张贴的告示却说明了这是一个不太一样的早晨——“非常抱歉,今天我们只能向您提供有限的菜单。我们始终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感谢您的理解和对麦当劳的一贯支持。我们会尽快恢复供应您喜爱的产品。”

 

“早餐的主食类今天只有吉士蛋。”收银员反复向每位前来点餐的顾客提醒。该店一名经理表示,原则上早餐只提供吉士蛋汉堡,如果顾客一定要点板烧鸡腿堡之类的也可以,但这些餐品大都缺料少菜。

 

这一说法也得到五角场万达麦当劳店印证。昨天10时多,收银员称汉堡只有“麦辣鸡腿堡”“麦香鱼汉堡”“板烧鸡腿堡”,且都没有生菜。“连生菜都没有!”前来点餐的几个学生模样的顾客吃惊道。被重点曝光的麦乐鸡昨天已停售,让一些顾客颇为扫兴。

 

记者走访多家麦当劳店发现,尽管每家店都张贴了告示,但灯箱菜单上的各类缺货产品并没有贴上停售的标签。观察麦当劳仍在售的两款鸡腿汉堡产品发现,肉类都是非重新压制的肉饼类。

 

肯德基:两款产品反而紧俏

 

和麦当劳各门店统一撤下多种产品不同,昨天肯德基门店显得风平浪静。昨天凌晨,百胜集团[微博]发布的声明称“已经要求旗下肯德基、必胜客餐厅即刻封存并停用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原料,涉及肯德基部分餐厅的两款早餐产品: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出现短期断货情况;必胜客的岩烤德克萨斯风味牛肉也会出现临时断货情况。”

 

然而,到昨天9时30分,杨浦区欧尚超市内的肯德基,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这两款产品仍然在售,而且颇为紧俏,前来点单的顾客络绎不绝。原本宣布会出现短期断货的两款产品为何还在售?五角场万达店的肯德基餐厅经理表示:“我不合适回答这个问题。”

 

中午时分,肯德基上海方面作出新的回应,称上海的所有肯德基餐厅没有使用上海福喜供应的肉类食品原料,旗下产品不受影响。“除福建省少数肯德基餐厅的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可能会短期断货外,其他城市的所有肯德基餐厅都没有使用上海福喜提供的肉类食品原料,所有产品正常供应。”并表示正给福建省的肯德基餐厅紧急调货。

 

必胜客:一款牛肉停售

 

不过,必胜客还是受到了波及。

 

记者昨天上午来到位于控江路假日百货的必胜客餐厅,其菜单上“岩烤系列”中只有一款德克萨斯风味牛肉旁边贴上了一张写有“售罄”的崭新小标签。记者询问是否和前一天曝光的福喜事件有关,服务员笑而不答,值班经理解释说,当天晚上就已接到统一指示,要求暂时停止供应这款食物。

 

[网络调查]

 

商家是否知晓供应商违规行为?

 

近7成受访者认为餐饮企业“知情”

 

从记者昨天走访的情况来看,福喜事件并没有一天之内让麦当劳、肯德基两家快餐业巨头变得门可罗雀,各门店没有出现座位冷清的情况,但往常排长队、全店满座的情况也比较少见。

 

对于此次事件,食客们的反应不一。麦当劳中原路店内一名顾客说:“我只是等人的时候来坐坐,自己肯定不吃。”但是,也有“心宽”的顾客表示照吃不误。锦江乐园地铁站麦当劳内一名顾客说,这次上海福喜事件不会对自己有很大影响,一是因为不经常吃这类食品,二是麦当劳肯德基毕竟是知名企业,会妥善处理好。

 

新浪昨天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选择信任、理解肯德基和麦当劳的人数处于绝对劣势。该项投票截至昨天18时已有超过12000名网友投票,在“你认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对供应商违规行为是否知情”和“你是否还会去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就餐”两问中,认为“知情”、“不会再去”的分别占七成左右,明确认为“不知情”和“还会去”的仅一成多一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