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17的特殊乘客:艾滋病研究巨人陨落

喵酱| 2014-07-21 11:46:36
阅读()

2014年7月17日,马航MH17被导弹击中后坠毁于乌克兰境内。

 

2014年7月17日,马航MH17坠毁于乌克兰境内。这驾牵动着全世界目光的飞机上,有一批特殊的乘客——298名乘客中,有6位是艾滋病领域专家及多位卫生领域的工作人员,准备前往墨尔本参加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马航MH17被击落带走了298个生命,也给世界艾滋病研究带来了难以愈合的损失,艾滋病研究巨人陨落了。

 

在这些亡者当中,包含前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乔普•朗格等权威专家。朗格生命中的30年用于治疗HIV感染者,完全献身于亚洲和非洲的艾滋病治疗和防护。刚刚开幕的世界艾滋病大会上,主任欧文·瑞安在致哀时称,世界艾滋病研究领域,失去了它的“巨人”。

 

“艾滋病的治愈方法没准就在那飞机上”

 

7月20日当地时间晚上7点,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艾滋病大会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开始之前,有一场简短、庄严的默哀仪式,以纪念马航死难者。组委会成员上台演讲,全场起立致哀。会场大屏幕上,死难者的照片、生平、成就一一浮现。现场气氛无悲痛。

 

会场上,空着许多座位。这些座位属于17日在乌克兰被击落的马航MH17上,6位艾滋病专家以及多位卫生领域的工作人员。他们原计划前往墨尔本参加7月20日开幕的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在吉隆坡转机。

 

“他们永远也不会再回来了。”一位参会者说。

 

7月18日,国际艾滋病协会发布声明,确认了第二十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与会者的死亡:“IAS今天对这个沉痛的消息表示沉重的哀悼。我们的一些同事和朋友在出席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大会的途中,乘坐的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上空遭遇空难。”

 

从那时起,悲伤的气氛就笼罩了会场

 

“巨大的悲伤席卷了我们,人们在走廊里痛哭失声。”艾滋病研究者克莱夫·阿斯平这样描述正式会议两天前的预备会议。“这些人是最棒最聪明的,他们耗费了毕生精力来和这种可怕的病毒作斗争。”

 

莫纳什免疫和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博伊德说,“飞机上有好几位HIV学界的领袖,这会对全球产生影响,因为不管什么时候你在任何领域里失去一位领袖,都会有影响。他们的知识是无法取代的。”

 

“我们失去了几位领袖,还有许多聪明的年轻人,这让人肝肠寸断。但是艾滋病研究群体的关联是非常密切的,就像家人一样。我们会团结起来,这一事件会促使人们更加努力去寻找突破。让我们希望在这疯狂之中世界还会有新的希望。”

 

同样表示悲痛的,还有中国同行们。

 

7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吴尊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此事件表示非常震惊,也非常悲伤难过。预计会议组委会将会准备一些吊唁活动,哀悼遇难专家。

 

逝去的不仅仅是生命,还有他们脑海中关于艾滋病的知识和正在进行的科普进展。

 

正如HIV咨询专家特雷弗·斯特拉顿所说:“艾滋病的治愈方法没准就在那飞机上——我们没法知道,你忍不住去想:那架飞机上可能会有怎样的知识丢失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