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发微博质疑云南白药 医生遭警方跨省

喵酱| 2014-07-21 11:22:01
阅读()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大夫刘欣,因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提及云南白药的微博,竟被云南警方“跨省”调查询问。据悉,云南白药以他涉嫌造谣造成企业商誉受损为由向当地警方报案。

 

这条惹了麻烦的微博,是刘欣在2012年8月27日发布的。主要惹毛了云南白药的点在于“今天又一个因家长无知造成的病例:皮肤擦伤后用红汞+云南白药粉,表皮坏死、真皮层纤维增生,毁容基本确定!”随后,刘欣又在同一条微博里“科普”了清理伤口的方法并强调“禁用一切粉剂外敷!”

 

由于这种说法本身就存在争议,加之刘欣本身“反旧医”的立场所纠缠的中西医之争,如果云南白药能够有理有据地给出铁证反驳,指不定能转危为机,还可以借机做个免费宣传。可人家偏偏不走寻常路,在这条微博发布了长达两年之后才报警,直接“跨省请喝茶”。

 

即使按照云南白药的说法,这条微博因为上了当地某晚报而对他们企业“影响很大”,那也是两年前的事。根据公众关注规律,连飞机失联人间蒸发如无新进展都无法保持两个星期的热度,一条刊登在晚报上的普通新闻两年后影响早就烟消云散了,此时旧事重提根本是自己给自己制造危机。更何况,还选择了本来就有着滥用公权力嫌疑的“跨省请喝茶”方式,地点定在广东省公安厅的接待酒店。从时点到方式,云南白药都在不遗余力地“自黑”,如此竭尽心力为公众制造联想空间闹哪样?

 

也许在询问中透露的零碎细节,可以为这些“自黑”行为找到合理解释。据刘欣透露,来自云南公安厅的段姓警官(处长)质问他知不知道“云南白药是国家保护的企业”,并表示他涉嫌造谣,要找出他的漏洞“挽回他们企业的声誉”,而所谓的漏洞不过是图片好像PS过、为什么记得女孩样子却不记得妈妈样子、发这样的信息对你没好处你为什么发云云。如此逻辑诡异的质疑,如果隐去事件放上网络,大致会招来“小学生放假了”一类的评价。

 

实际上,警官不明白,云南白药却应当明白,企业声誉植根于市场,取决于消费者的认可,而“国家保护”的名头是无法保护企业在消费者中的信任的。同样的思维已经让云南白药在神秘配方事件中吃过亏,在国内凭着文件支持的“国家保密配方”,在进入美国市场时却不灵了,最后不得不按药监局(FDA)的规章公开配方,还被发现配方中隐瞒了含毒性的乌草。

 

无论是云南白药或是其他任何企业,要挽回声誉只能依照市场逻辑以令人信服的理据赢回消费者的信任,而“跨省请喝茶”是用“国家保护”的思维压制市场,只会适得其反,说其是史上最烂的危机公关也不为过。

 

相关新闻推荐:红药水+云南白药毁容?医生称不能一起使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