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轻女致我国30年累计多生3000万男孩

喵酱| 2014-07-11 09:23:10
阅读()

 

7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单独两孩政策推进实施落实的情况并发布婚育新风的核心信息。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持续30多年出生性别比偏高,经测算,已累计多出生2400万至3400万男孩,这样导致先天性、原发性的性别结构失衡,必然会影响到未来整个中国人口的婚配、就业方面的性别结构。

 

普遍两孩政策尚无时间表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10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普遍实施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还没有时间表。

 

国家卫计委最近一次生育意愿调查显示,全国约有9000万育龄夫妻,有生育两个孩子的意愿和计划。但我国人口多这个基本国情目前还不会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压力还不会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这种紧张关系还不会改变,所以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他说,下一步人口政策和计划生育工作要逐步稳妥地落实好“单独两孩”政策。

 

逾27万对单独夫妇已申请再生育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说,目前,除西藏、新疆外的29个省、区、市已依法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其中,浙江省于今年1月17日启动实施,是全国最早的省份,最晚实施的是河南省。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目前我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一共有1100多万对,并将持续增加。

 

我国30多年累计

 

多出生3000万左右男孩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教授原新指出,我国持续30多年出生性别比偏高,经测算,已累计多出生2400万至3400万男孩,这样导致先天性、原发性的性别结构失衡,必然会影响到未来整个中国人口的婚配、就业方面的性别结构。

 

原新说,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该是103至107个男孩对应100个女孩。我国1982年为107.2,2004年达到峰值为121.2。从2009年开始,下降到120以下,但下降速度非常缓慢,5年只下降2.96个百分点。2013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6,仍然是世界最高,且持续时间最长、涉及人口最多。

 

根本原因是男孩性别偏好

 

据介绍,导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根本原因是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造成的男孩性别偏好,直接原因是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简称“两非”)。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不仅剥夺女孩的生存权、损害妇女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导致男性婚配困难、婚姻挤压等社会问题,不利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影响人口安全以及社会和谐稳定。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原新说,一旦出生性别比偏高的这一代人到了青年时代,需要婚配、就业,问题会进一步显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为提倡“生男生女一样好”等观念,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还发布了十条婚育新风:一是倡导婚育新风,体现时代特色。二是提倡俭朴文明的婚礼。三是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四是恪守生育伦理,负责任地养育子女。五是生男生女一样好。六是提倡婚前保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七是提倡住院分娩和母乳喂养。八是知情选择安全有效的避孕方法。九是掌握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十是弘扬家庭美德,塑造良好家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