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的镜鉴:“颠覆医疗”的互联网医疗创业公司

喵酱| 2014-06-26 16:08:39
阅读()

 

由于大数据、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大量传统行业已被升级;传统而落后的医疗业,最终也无法避免——因为“择优、降费、分享、方便”这四项原则,其本质是效率提升。最近出现的一些“颠覆医疗”的医疗创业公司,他们的商业模式和背后的商业逻辑,或可成为中国医疗创新的镜鉴。

 

在医疗体系中,医生、患者、医院是医疗服务的铁三角关系;在产业链中,医疗服务供给方、保险服务提供方、产业链的上游医药和器械供应商,又构成了一个三角关系。未来的医疗,颠覆的是技术和手段,提升的效率和服务。具体到医疗行业,就是怎么更优化的配置医疗资源,怎样降低医疗费用,怎样分享经验、体验、知识、情感,从而减少决策难度;怎样让患者和医生、医院管理者更方便。

 

下面我们来结合案例分析一下,最近出现的一些“颠覆医疗”的医疗创业公司,看看他们的商业模式和背后的商业逻辑。

 

择优:Zocdoc帮患者找到合适的医生

 

最近有美国一家公司Zocdoc获得了1.5亿美元的投资,该公司的业务很简单,利用医生空闲时间,帮他们匹配患者就诊;在患者方面来看,Zocdoc帮他们找到靠谱的、附近的医生,帮他们预约挂号,患者可以在就诊后点评医生的服务态度,医生可以通过Zocdoc来解释患者的质疑。这类应用是典型的“择优”型创业,帮助医生利用空闲时间,获得更多的患者;同时也帮助患者节省了就诊时间,分享了就医体验。

 

Zocdoc很有意思,它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么高的估值,就是因为它解决的是最本质的问题“改善医疗效率”,大大减小了寻找医生和患者的信息不对称现象,节省了双方的时间——理论上,这样的应用人人都可以使用,据报道现在美国每月有500万患者使用该项服务。这个应用有点像国内的大众点评网,或许可以说它就是面向医生的大众点评网。

 

降费:廉价心脏病医院NH赚了很多钱

 

降费的商业模式,在医疗领域较少。因为疾病不标准、信息不对称、医疗需求的刚性,通过大的采购量和供应量降低价格的行为并不是普遍现象。反倒是提供优质、可靠医疗,收取更高价格才更常见。

 

凡事都有例外,《医学界》持续关注,印度连锁医院运营商NarayanaHealth集团“以可负担的价格提供世界级医疗服务”的经营模式非常成功。NH在印度14个城市开设了23所平价连锁医院、总计拥有超过6300个床位,年手术量在印度遥遥领先。该医院首席执行官(CEO)拉古凡什博士(DrRaghuvanshi)说:“我们医院所做的心脏外科手术比世界上任何一家医院都要多,而且我们的成功率能够达到98%。这一水平可以与梅奥医院(MayoClinic)和克利夫兰医院(ClevelandClinic)等美国最好的医院相媲美。”这么好的医疗质量,其医疗服务价格却相当低,比如心脏搭桥手术只需要1500美元。

 

NH打破了我们关于医疗的很多误区:

 

1.穷人也能得到治疗。没有能力付款的患者会得到慈善机构的支付;

 

2.高难度手术白菜价。该医院把非常高难度的心脏手术治疗价格压到了其他地方难以想象的价格;

 

3.该医院是一家营利性医院。投资者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和柏瑞投资公司(PineBridge)。把心脏病手术做到白菜价,仍能够盈利,可见医疗市场效率提升空间有多大,同时也让那些收费昂贵的“非营利”医院无地自容。

 

4.计划打入美国市场。最近该医院已经计划在开曼群岛投资一家2000张床位的医院,以美国市场1/3的价格向美国患者提供服务--众所周知,美国医疗服务价格是全球最虚高的地方。

 

分享:Figure1一天分享70万张照片?

 

互联网带来的最大便捷即是信息分享成本的极大降低。所以信息分享模式,可能是创业门槛最低的行业。大家常用的微博就是典型的信息分享工具,微信中的朋友圈也有这个功能。

 

在医疗领域,中国很多初创公司学习美国PatientLikeMe网站,该网站将有相同疾病的患者聚集起来,共同分享心得体会、治疗经验等,对于拥有相同心理体验的患者来说,分享类的社区能够获得较高粘性。分享什么?信息、经验、方法、情感,成功的分享应用,决不能仅仅限于分享信息,必须由情感成分,才能增加其粘性。

 

面向医生端,也有很有趣的商业应用,最近《医学界》刊登了一条新闻,美国出现的Figure1,主要帮助医生们在合乎法律前提下分享医疗照片,15万注册用户,新闻中说一天可以分享高达70-80万张照片,其粘性惊人。这种分享行为,可以集体讨论疾病,分享经验,帮助医生长经验,实在是非常好的应用。

 

分享类应用,大多具有社区、社交媒体等特点。这类应用假以时日,将能够变革医疗教育、CME的模式,尽管受众较窄,但其作用对于医疗业却是基础性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