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矮小症发病率高 矮小人口达3900万

园园熊| 2014-06-23 14:16:30
阅读()

 

中国是人口大国,相对应的,患有矮小症的人口在我国所占人数也是非常高的。北京积水潭医院儿科主任万乃君日前在北京发表讲话,中国矮小症发病率在3%左右,目前矮小人口已达3900万人,但中国每年前往医院就诊的矮小症患者还不到30万。

 

当日由健康时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全国巡讲第四站走进北京积水潭医院,此次活动旨在传播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引导患者合理就医,推动全社会对矮小群体的关注。

 

万乃君介绍,目前临床上用标准差法和身高百分位法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的第3百分位或低于两个标准差,就可诊断为矮小症。

 

矮小症的发病率近年来逐年增多。“根据抽样调查,中国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现有矮小人口约3900万人。所有矮小人口中,4~15岁的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然而,目前中国每年的就诊患者不到30万名,真正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名。”万乃君说。

 

国内接受矮小治疗时间比较晚,70%的年龄段在11-16岁,而国外的治疗平均时间为6岁。万乃君表示,不同疾病开始治疗年龄不同。生长激素缺乏症,诊断后应尽早开始治疗,4-6岁是其他生长激素治疗适应症的合适年龄,例如特发性身材矮小、小于胎龄儿等,从4岁开始治疗较为合适。

 

相关新闻:体操运动员都很“矮小” 原因何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