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激素非神药:滥用生长激素,反而抑制身高

喵酱| 2014-05-19 18:04:21
阅读()

 

生长激素不是孩子的增高神药!专家指出儿童矮小病因繁多,并不都适合打生长激素,滥用生长激素,反而抑制身高。应从小监测生长速度,及早到正规医院找出矮小症病因再对症下药。

 

指导专家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教授钟燕

 

5月12日,本报《高额回扣引诱医生滥开儿童生长激素》一文报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退休儿科专家叶义言曝光儿童生长激素销售黑幕——当前一些医药代表用高额回扣引诱医生滥用儿童生长激素,甚至站在诊室监视医生开处方。

 

报道一出,儿童生长激素立即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什么才是真正的矮身材?诱发身材矮小的病因究竟有哪些?儿童生长激素是否适用于所有身材矮小的孩子?不适合打生长激素的儿童被打了生长激素会产生什么不良后果?有没有助长身高的方法?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走访了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教授。

 

矮小病因多,并不都适合打生长激素

 

在采访中,钟燕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中华医学会推出的《矮身材儿童诊治指南》,该指南把矮身材定义为“指在相似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者(-2SD),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1.88SD)者”。“不是个子偏矮一点就叫做身材矮小,在上述标准的其中部分都属正常生理变异。家长可带着孩子到正规医院监测生长速度,请医生依据标准来判断是否身材矮小,而且这种监测应从小开始、每年坚持,发现矮小及早就医。”钟燕强调。

 

据介绍,诱发身材矮小的病因多达几百种,其中常见的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心脏病、血液病、慢性肾病、骨骼肌肉系统发育不良、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脑部肿瘤等。矮小病因繁多,绝非是只靠注射生长激素就能一蹴而就让孩子长高的,而需对症下药、去除病因。也就是说,不是所有身材矮小的人都适合打生长激素。

 

钟燕透露,生长激素缺乏症、慢性肾功能衰竭、小于胎龄儿、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特发性矮身材等引起的身材矮小,可以通过注射生长激素来治疗,帮助孩子长高。而这些,必须经过正规医院的确诊后才能进行治疗,且疗程不宜短于1~2年,过短的话作用不大。

 

滥用生长激素,反而抑制身高

 

近年来,为了让孩子长得尽量高点再高点,不少家长陷入了几近疯狂的状态,即使孩子的身高并不属于矮身材,还是增高药、增高鞋、增高偏方等方法试遍,盲目选择注射生长激素便是其中的一种。

 

在门诊中,钟燕就曾遇到过这样的家长:他们14岁半的儿子身高1.65米,按照标准,是正常身高,并不属于身材矮小型,但家长强烈要求医院为其儿子注射生长激素,希望他最终身高能长到1.78米。

 

其实,除了上述几种生长激素的适应症外,大多数正常的矮小儿童,并不适合注射生长激素,更何况身高正常的孩子。家长如果给并没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注射生长激素,有可能直接导致骨骺线的提前闭合,反而再长不高了;而对于骨骺线已经闭合的,过度增加生长激素,在骨骼不能持续生成软骨长高的情况下,有可能造成骨骼的钙化和增加宽度,不利于生长发育。关节和手指关节肥大的“肢端肥大症”就是因为生长激素的过量分泌造成的。

 

培养健康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实现长高

 

钟燕强调,打生长激素毕竟只是用于少数人群,想长高,培养孩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运动、自我调节改善才最可取。

 

均衡膳食:不挑食、不偏食,多补充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多晒太阳、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等有助于长高。少吃甜食、饮料、冰淇淋等零食,除了容易发胖、容易得代谢性疾病以外,也影响生长发育。

 

持之以恒的适当运动:经常参加体育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有利于长高。不同年龄运动方式的选择不同,两三岁的幼儿以走、跑、跳为主,大孩子以跳绳、打篮球、游泳等伸展性运动为主。运动贵在持之以恒,才能促进身高的增长。短期内过度疲劳的运动,可能适得其反,对身体造成损害。

 

良好的睡眠: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优质睡眠可以使身体和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再加上睡眠时肌肉得到充分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的伸展,均有利于孩子的身高增长。

 

愉悦的心情:儿童心理受挫、情绪压抑等可能导致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分泌障碍而影响长高,情绪还可能影响食欲、睡眠等,也可影响生长,因此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助于长高。

 

健康的体格:体质虚弱、经常患病,会影响身高的生长,加强锻炼、注意日常护理、预防疾病有助于长高。

 

监测生长速度,定期到正规医院复诊:正常儿童建议每年复诊一次,矮小儿童建议每3-6月复诊一次。

 

相关新闻:女子吃减肥药反增重10斤 减肥药含激素惹的祸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