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贩用邮包运毒品 北京吸毒者向郊区扩散

园园熊| 2014-06-23 09:35:53
阅读()

 

毒品对人们的危害众所周知,即便如此,北京每年的吸毒人员都在不断上涨。目前,由于各种运输手段的发展,毒贩们甚至开始运用邮包方式运输毒品,这给警方增加了极大的侦查难度。同时,北京的吸毒者也逐渐向低收入者及郊区扩散,对人们的生活及社会安定产生了极大影响。

 

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姜良栋昨日表示,毒品问题已成为影响首都和谐稳定的现实威胁。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本市破获吸毒人员进行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5660起,其中故意杀人案有25起。本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2.5万余名。北京市近年来吸毒人员一直保持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仍无减缓迹象。

 

昨天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公安、法院、检察院三家禁毒工作情况。北京警方表示,北京市近年来吸毒人员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仍无减缓迹象。

 

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姜良栋介绍,目前在本市毒品向低收入人群扩散,并由城区向环城带、郊区扩散,滥用冰毒类合成毒品人员占83.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全国查获的各类毒品北京均有缴获,北京已逐渐成为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

 

据北京警方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本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2.5万余名。本市近三年查获贩毒人员5124名,年均增幅达5.1%。合成毒品蔓延不断加剧,在2013年查获的5100余名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类合成毒品人员占83.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姜良栋表示,本市毒品问题仍在不断加剧,毒情形势复杂。

 

对此,北京警方严打毒品违法犯罪,2013年共破获毒品案件1800余起,同比上升20.9%,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同比上升22.9%,查获吸毒人员5100余名,同比上升26.8%,收缴毒品112.8千克,同比上升67.3%,破案、抓人、缴毒均创历史新高。

 

北京禁毒工作面临四大难点

难点一贩毒分子用邮包运毒品

 

姜良栋表示,以往贩毒嫌疑人多以人体藏毒或货物藏毒的方式进行毒品贩运。但随着我国网络经济和物流规模的爆炸式增长,贩毒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进行毒品犯罪呈多发态势,给北京市禁毒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

 

姜良栋透露,去年本市邮包贩毒案情上升了63.6%。他表示,互联网加速了毒品扩散蔓延,利用网络交流平台组织吸毒、贩毒,通过互联网组织策划、通信联络和指挥毒品犯罪的趋势十分明显。

 

为此,北京警方强化了毒品查缉力度。公安、海关、机场、铁路等陆空邮毒品查缉成员单位强化合作配合,持续加大陆路、空路、邮路的毒品查缉工作力度。

 

难点二毒品向低收入者和郊区扩散

 

姜良栋透露,毒品向低收入人群扩散,外来打工人员、郊区农民吸毒人员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北京警方有关人士表示,从发案地区看,毒品也由城区向环城带、郊区扩散,2013年总发案与前五年持平,但环城中心的大兴、通州、顺义、昌平、房山五区比前五年平均值上升38.7%,远郊区县则更是上升了49.3%。

 

同时毒品也向青少年群体扩散。据北京市高级法院统计,2013年本市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中,25岁以下青少年被告人数达到318人,占毒品犯罪案件被告总人数的20%左右。女性被告人数达到290人,同比上升26%。

分享到:
关键词: 毒品 毒贩 邮包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