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为研究将白鼠剃光供蚊子吸血

园园熊| 2014-06-23 09:20:52
阅读()

 

蚊子对人们的困扰是有目共睹的,夏天到来后晚上及阴暗角落到处都有蚊子的身影,时不时就抓住机会咬上一口。我们对蚊子极度仇恨中,但是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有个蚊虫饲养室确实蚊子的天堂,在那里没有人会去拍打它,甚至还有光溜溜的白鼠给它们吸血,生活过得是有滋有味。

 

重师蚊子实验室三道防线飞不出

 

有人专门饲养蚊子?刚听说这事时,记者脑海浮现出这样的场景:满屋蚊子,密密麻麻,嗡嗡乱飞,外人不敢入内。

 

事实并非如此。昨天,记者来到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教授的实验室。他已从事蚊子研究20多年了。“进来嘛,我们设置了三道防线,蚊子飞不出来。”陈教授说,实验室共有3道门———第1道门后是6米多长的走廊,电脑、显微镜、白大褂整齐放好。穿过旁边2道门,强劲的风自上而下袭来,原来头顶安装了风幕机。陈教授称,这是为防止里面的蚊子飞出来。穿过第3道门,里面有四间实验室,共60多平方米,全是各个年龄阶段的蚊子,包括卵、幼虫、蛹、成虫。

 

不愁吃来不愁喝每天都咬小白鼠

 

如果说外面的蚊子是用生命在吸血,那么实验室的蚊子则是坐享其成,不愁吃喝。

 

重庆晚报记者见到,在装有成虫的框子内放置了不少拇指大小的圆球———那是供蚊子们渴了所喝的葡萄糖水棉球。只喝葡萄糖,营养不均衡,实验室对面小房子内,还专门养了100多只小白鼠,它们是供成年蚊子们吸血加餐的。

 

到了加餐时间,工作人员用夹板把小白鼠的四只脚绑好固定,肚皮光亮无毛。工作人员称,这是为了方便蚊子叮咬,专门把小白鼠肚皮毛发剃光。无法动弹的小白鼠只好东张西望,让蚊子们不要咬得太狠。

 

陈教授说,蚊子吸血一般是每天一小时,小白鼠轮流换着让蚊子咬。

 

一年四季有空调还有自动加湿器

 

4间房,约6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成了蚊子们养尊处优的居所。盛夏来临,里面是空调24小时开着。

 

“实验室要控光、控温,我们保证27摄氏度的恒温,一年四季都是这样。”陈教授说,为保障蚊子发育,室内还要有足够的湿度,所以每个房间摆了好几个水盆,还配备了专门的加湿器。“我们有环境控制设备,如果湿度不够,加湿器自动运作。”陈教授称,蚊子喜欢水,有水的地方蚊子幼虫才能生长。

 

芝麻大小的卵块,最后能孵化出100多个蚊子。卵孵化出幼虫后,经过4次蜕皮后才变成蚊蛹。蛹在水中游动,随后就会羽化成蚊子。新生蚊子在翅膀没有硬前无法起飞。整个周期需要1个月的时间。

 

蚊子也有巨无霸不咬人血吃同类

 

陈教授来到蚊虫标本室,将在云南采回来的巨蚊拿出来。蚊子中的巨无霸,个头是普通蚊子的10倍。

 

陈教授称,巨蚊遍布世界各地,国内较为少见。其幼虫主要孳生在树洞、竹筒及缸罐等容器积水中。它对吸血并不感冒,只喜欢捕捉其他小蚊子吃。到了成年,成蚊白日飞翔,以花蜜为生。“它飞起来的时候,声音轰隆隆的,像空中玩具飞机开过。”

 

由于采回来的巨蚊标志有限,只有10来只,所以拍照时,工作人员总是小心翼翼,担心一阵风吹来,标本会少胳膊缺腿。因巨蚊喜欢吃小蚊子,不喜欢咬人,自然成了以蚊灭蚊的好帮手。

分享到:
关键词: 白鼠 蚊子 实验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