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内地急救力量应借鉴香港经验

喵酱| 2014-06-20 18:01:23
阅读()

香港急救力量

 

近年来,内地120急救车因多种原因导致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救治的事情屡见不鲜,引发社会对城市急救力量建设短板的讨论和深思。尽管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120急救机构的建设力度,但内地城乡地区急救医师流失率高、急救设备匮乏和急救站点建设滞后等问题仍较为突出。相关专家指出,在城市急救方面,香港的经验值得借鉴,香港不存在内地急救短板这种情况。

 

在近日举行的环球急诊大会上,相关专家也就此进行了讨论,一起来看看。

 

内地急救力量建设滞后

 

据与会嘉宾、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洪透露,目前深圳全市已形成以急救中心为龙头,涵盖78家急救网络医院和急救站点,院前急救网、院内救治网、社区家庭急救网等3层网络构成的完整急救网络架构。中心采用“集中受理、分区处理、就近及专科派车”的调度方式,由“120”接线员统一接听并受理全市范围的电话呼救,直接指挥调度遍布全市的急救网络医院进行急诊抢救。

 

在相对完善的急救体系内,张洪也坦承,急救人员的匮乏,急救网络建设的滞后影响了病人抢救时间和效果。

 

“现在我们来说,主要面临的一个就是急救医生招聘比较难,第二个是人才流失率比较高,第三个大家知道,今年2月份在我们蛇口地铁站发生了这个梁娅的事件,这个说明了我们这个急救网络,建设还不是很健全。”张洪说。

 

张洪提到的梁娅事件发生在2月17日上午10点29分,35岁的公司职员梁娅倒在深圳地铁蛇口线的出站台阶上,并保持这一姿态达50分钟,期间无一人对其进行急救。直到11点18分,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梁娅已经死亡。事件当时引发多种争论。张洪表示,培养民众急救意识显得刻不容缓。

 

张洪指出:“在这个人员配置方面,不一定非要医生和护士,因为急救它是一种技能,就像你学会开车一样的,那么我们的急救,我们的心肺复苏,也是我们倡导每一个市民所要掌握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