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的天堂:高校饲养室将蚊子当宝贝养

喵酱| 2014-06-20 15:19:00
阅读()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蚊虫饲养室简直是蚊子的天堂,蚊子在这里成了宝贝:一年四季生活在空调屋里,不怕严寒酷暑;渴了,有葡萄糖饮料喝;饿了,有小白鼠的血可以吸。陈斌教授介绍,他们养蚊子的主要目的就是搞科学研究,研制杀虫剂。同时,还在研究蚊虫的生物多样性,为蚊虫种类的鉴定和控制措施提供技术支持。

 

几乎所有人都感觉,今年夏天的蚊子特别多,特别难剿灭,有人甚至直接称今年是蚊子大年。蚊子这东西,有点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你可能不知道,就在主城区的一个地方,蚊子在这里成了宝贝:一年四季生活在空调屋里,不怕严寒酷暑;渴了,有葡萄糖饮料喝;饿了,有小白鼠的血可以吸。这里,简直就是蚊子的天堂———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蚊虫饲养室。

 

重师蚊子实验室  三道防线飞不出

 

有人专门饲养蚊子?刚听说这事时,记者脑海浮现出这样的场景:满屋蚊子,密密麻麻,嗡嗡乱飞,外人不敢入内。

 

事实并非如此。昨天,记者来到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教授的实验室。他已从事蚊子研究20多年了。“进来嘛,我们设置了三道防线,蚊子飞不出来。”陈教授说,实验室共有3道门———第1道门后是6米多长的走廊,电脑、显微镜、白大褂整齐放好。穿过旁边2道门,强劲的风自上而下袭来,原来头顶安装了风幕机。陈教授称,这是为防止里面的蚊子飞出来。穿过第3道门,里面有四间实验室,共60多平方米,全是各个年龄阶段的蚊子,包括卵、幼虫、蛹、成虫。

 

不愁吃来不愁喝  每天都咬小白鼠

 

如果说外面的蚊子是用生命在吸血,那么实验室的蚊子则是坐享其成,不愁吃喝。

 

重庆晚报记者见到,在装有成虫的框子内放置了不少拇指大小的圆球———那是供蚊子们渴了所喝的葡萄糖水棉球。只喝葡萄糖,营养不均衡,实验室对面小房子内,还专门养了100多只小白鼠,它们是供成年蚊子们吸血加餐的。

 

到了加餐时间,工作人员用夹板把小白鼠的四只脚绑好固定,肚皮光亮无毛。工作人员称,这是为了方便蚊子叮咬,专门把小白鼠肚皮毛发剃光。无法动弹的小白鼠只好东张西望,让蚊子们不要咬得太狠。

 

陈教授说,蚊子吸血一般是每天一小时,小白鼠轮流换着让蚊子咬。

 

一年四季有空调  还有自动加湿器

 

4间房,约6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成了蚊子们养尊处优的居所。盛夏来临,里面是空调24小时开着。

 

“实验室要控光、控温,我们保证27摄氏度的恒温,一年四季都是这样。”陈教授说,为保障蚊子发育,室内还要有足够的湿度,所以每个房间摆了好几个水盆,还配备了专门的加湿器。“我们有环境控制设备,如果湿度不够,加湿器自动运作。”陈教授称,蚊子喜欢水,有水的地方蚊子幼虫才能生长。

 

芝麻大小的卵块,最后能孵化出100多个蚊子。卵孵化出幼虫后,经过4次蜕皮后才变成蚊蛹。蛹在水中游动,随后就会羽化成蚊子。新生蚊子在翅膀没有硬前无法起飞。整个周期需要1个月的时间。

 

蚊子也有巨无霸  不咬人血吃同类

 

陈教授来到蚊虫标本室,将在云南采回来的巨蚊拿出来。蚊子中的巨无霸,个头是普通蚊子的10倍。

 

陈教授称,巨蚊遍布世界各地,国内较为少见。其幼虫主要孳生在树洞、竹筒及缸罐等容器积水中。它对吸血并不感冒,只喜欢捕捉其他小蚊子吃。到了成年,成蚊白日飞翔,以花蜜为生。“它飞起来的时候,声音轰隆隆的,像空中玩具飞机开过。”

 

由于采回来的巨蚊标志有限,只有10来只,所以拍照时,工作人员总是小心翼翼,担心一阵风吹来,标本会少胳膊缺腿。因巨蚊喜欢吃小蚊子,不喜欢咬人,自然成了以蚊灭蚊的好帮手。

 

蚊子的最爱

 

泡菜坛子边最易长蚊子

 

陈教授说,在重庆主城,最常见的蚊子是致倦库蚊,大约占主城室内蚊虫的80%-90%。致倦库蚊主要在轻度污染的水体中繁殖。重庆人家里的泡菜坛子的坛檐水,是这种蚊子最爱繁殖的地方之一。

 

只有母蚊子才爱吸人血

 

雄性蚊子吃素,只有雌性蚊子才咬人。陈教授称,雄蚊以植物花蜜和果子、茎、叶里液汁为食。雌蚊虽然偶尔也吃素,但一旦和雄蚊婚配后,非吸血不可———它只有吸血后,才能使卵巢发育。所以,叮人吸血的只是雌蚊子。

 

蚊子性别怎么区分?陈教授说,嘴巴有两个角,像把刷子的是雄蚊子,如果嘴巴处只有尖尖的吸血针,那是雌蚊子。

 

以下六种人蚊子最爱咬

 

汗腺发达体温较高。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酸性增强,排出汗液使得体表乳酸值较高,对蚊子产生吸引力。蚊子触角里有个受热体,它对温度十分敏感,只要有一点温差变化,便能立即察觉得到。

 

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会在头上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会闻味而至。

 

喜欢穿深色衣服。蚊子昼伏夜出,主要是因其有趋暗习性。如果穿深色衣服,蚊子会向着更暗的地方追逐。黑色是蚊子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蚊子不爱叮白色。

 

新陈代谢快。因此小孩易遭蚊叮,老人正相反。

 

化过妆。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所以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更受蚊子青睐。

 

饮酒。人们在饮酒、吃牛羊肉或服用降压药后,也会变得易受蚊子的叮咬。

 

实验室养蚊子啥用

 

实验室花如此大的成本养蚊子,究竟有何目的?

 

陈斌教授介绍,他们养蚊子的主要目的就是搞科学研究,研制杀虫剂,以及掌握控制蚊虫的新手段。

 

陈教授说,他们目前正在开展蚊虫种群杀虫剂抗性基因组学研究,探究为何蚊虫难以消灭,他们哪些基因发生了变异,产生了哪些抗药性,为今后研制开发新的杀虫剂提供依据。同时,还在研究蚊虫的生物多样性,为蚊虫种类的鉴定和控制措施提供技术支持。

 

读者居家如何防蚊

 

陈斌教授建议,日常生活中,最好防蚊措施是挂蚊帐和纱窗。目前,蚊香和灭蚊片等也是防止蚊虫的主要控制措施,它们的主要成分是拟除虫菊酯。这类杀虫剂对人类低毒,对蚊虫高效。当然,这类产品不排除会添加一些对人体较有毒性的化学成分,有孩子的家庭,最好少用。

 

陈斌称,生长在渝东北等地的青蒿,大量燃烧后能起到很好驱蚊的效果,但这只适合大范围、对楼房四周进行驱蚊。放在房内的香樟树、熏衣草、万寿菊、梧桐等植物,只有少许驱蚊功效,作用不是很大。

 

陈斌称,蚊子在寻找目标时,主要通过触角捕捉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热量。汗多体热、胖子、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常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人,更受蚊子青睐。他建议,大家在运动后最好及时冲洗或擦去汗液以防蚊虫叮咬,化妆女性回家后最好早早卸妆。

 

相关新闻:专家:蚊子叮咬无关血型 最爱胖子和孕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