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手术后大学生1.5视力变为0.4 医生称术后应随访检查

园园熊| 2014-06-20 14:44:06
阅读()

 

高考过后,又是一个激光手术的高峰时期,而这一批人中大部分都是即将步入大学的学生们。激光手术纠正近视眼是当下很多近视患者的选择,但是激光手术虽好,也是存在风险的,毕竟激光手术只是一时纠正,后期的护理更重要。专家表示,暑期做激光纠正近视手术的人数较多,术后要注意用眼卫生,同时需重视用药定期随访。

 

高考一结束眼科门诊队伍排起长龙

 

6月17日,一大早,在福州眼科医院一楼的导诊台旁,就有不少人在咨询关于激光纠正近视手术的问题。据导诊台的护士介绍,高考后,来预约做激光纠正近视手术的人一天比一天增加,人最多的时候预约做手术都要排队。

 

“上一周来预约做手术的人数和之前一个月的人数都差不多了。”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视光科主任、主任医师高诚斌说。他随手翻了翻他手上的病历,在职位一栏填写的都是学生。

 

高诚斌表示,随着高考的结束和暑期的来临,很多学生都选择趁这个时间过来做激光纠正近视手术,其中有两大人群,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和准备参军的学生,占了手术人群的一大部分。

 

高诚斌还表示,由于暑假里做激光纠正近视手术的人数比较多,虽然飞秒激光手术、准分子激光手术已矫治近视等屈光不正,目前的手术疗效已相当理想,手术并发症也越来越少。但成功手术以后,明亮的眼睛依然需要长期的呵护。

 

术后盲目滴激素眼药水视力从1.5降到0.4

 

高诚斌介绍,他此前与同行讨论的时候,就有聊到一个准分子激光手术的案例,其中有一位大学生,手术非常成功,术后1周复查双眼视力均达1.5,但从手术后他就没再去医院随访检查。结果,两个月过去了,那个大学生的视力竟然急剧下降,去医院复诊的时候检查发现视力才0.4,测眼压也发现不正常。

 

“后面追问病史,才知道他原来一直在用激素眼药水,准分子激光手术后一般要用激素眼药水一至两个月,这个目的是防止近视回退和促进术后的恢复。但是激素眼药水会导致眼压升高,有可能导致激素性青光眼,因此准分子激光手术后用药期间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尤其要随访眼压。”高诚斌说。

 

高诚斌表示最后这位患者经过积极治疗眼压恢复正常了,但他的视力只能恢复到0.8,他指出,成功的激光纠正近视手术不仅取决于医生高超的手术技术,还和术后规则的用药和随访分不开。尤其是准分子激光手术,术后用药特别重要,患者应该遵照医生的指导使用,不可以自我感觉良好而随意停药或滥用,同时应定期到医院随访,否则可导致疗效下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