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露水也属农药 防蚊最好用蚊帐

园园熊| 2014-06-17 14:41:36
阅读()

 

炎炎夏日最惹人烦的就是蚊子,不仅吵闹不休还经常叮咬皮肤。为了防蚊很多家庭都备有花露水、驱蚊水,一些人还把花露水当做香水早晚都不离身。然而,近段时间有市民发微博,表示花露水登记的竟然是农药登记号,直把大家吓得够呛,花露水原是农药?

 

昨天,在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里,拿着花露水瓶子来咨询的患者也有好几位。

 

“医生,我儿子生下来就给他用宝宝金水的,现在都两岁了,会不会慢性中毒啊?”一位年轻的妈妈手里捏着瓶子,“呶,这里有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

 

皮肤科主任罗维丹说,其实市民大可不必如此紧张。“驱蚊水、驱蚊花露水中,虽然大多含有避蚊胺和驱蚊酯两种有农药成分的化工原料,但是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农药成分是微量的,且经过严格的检查,对人体的危害不大。”

 

罗维丹介绍,有关文献上也说到避蚊胺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中一种酶的活性有抑制作用。因此,发育不成熟的孩子尽量少用。成人只要合理使用,不会有太大问题,注意不要频繁使用,或在皮肤上滞留过久,避免在食物旁、狭小空间或伤口处使用。

 

还有,它涂抹在皮肤上的有效时间只有4—6小时,药性会随着人体汗液的蒸发而降低。因此,适合睡前洗澡后涂抹,但过敏人群慎用。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说,每年夏天,有一些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会不幸中招,眼泪鼻涕直流,喷嚏不断。他去年曾接诊过一个患者,半边脸都肿了,还当得了腮腺炎,用了很多药都不见好转,后来问诊后发现,原来他是对蚊香药片过敏,导致面部血管水肿,后来让他停用蚊香,用了点药就好了。

 

医院的专家们都崇尚物理防蚊,其实老底子的蚊帐还是最好用的。罗维丹还教大家自制无毒驱蚊水——只需准备一个可喷水的化妆小瓶和五片复合维生素B。将矿泉水灌入小瓶,后放进药片,摇匀,将小瓶对准胳膊、腿、身体等部位喷一下即可,蚊子害怕复合维生素B的味道。

 

相关新闻:花露水含农药 你还敢用吗?

分享到:
关键词: 花露水 防蚊 农药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