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8岁群体健康期望寿命预算仅为40年

园园熊| 2014-06-17 15:07:24
阅读()

 

昨天上午,针对北京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情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一项研究结果,该结果表明,北京市户籍18岁组群体健康期望寿命为40.17剩余年。这个数据表明,北京市18岁群体只有约40年是可以健康生活的,剩下的日子或许就要面对各种疾病或残疾症状。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向公众发布区域分组居民的健康期望寿命调查。

 

>>调查

调查6000居民真实可信

 

据介绍,健康期望寿命是指在考虑了疾病和(或)残疾等因素造成的非健康状态影响后,测算出一个人在完全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平均期望年数。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世界卫生报告》中推荐将健康期望寿命作为评价人群健康的综合测量指标。

 

市疾控中心信息统计中心李刚主任介绍,2009年起,市疾控中心开始在全市的原宣武、西城、朝阳、丰台四个城区及昌平、密云两个郊区对6000名市民进行调查,研究并测算北京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我们是找到街道,再由街道选择社区,每个社区选择200名户籍居民,6000居民也是严格按照北京市城乡居民的比例进行选择,保证数据的可信真实”。

 

他介绍,数据采集主要采取居民自报健康,加以对健康客观问题的问答。每名被调查者都需要做一份40分钟完成的问卷,分为A、B两卷,对家庭、个人、危险因素等问题逐一作答。

 

>>公布

健康期望寿命女低男高

 

测算结果显示,全市18岁组人群健康期望寿命为40.17剩余年,其中男性为43.40剩余年、女性为38.06剩余年。

 

18岁组男性期望寿命为62.22剩余年,健康期望寿命为43.40剩余年。这就说明测算时18岁的男性,在62.22年的剩余生命里,有43.40年是完全健康的,另外18.82年将在疾病或残疾状态下度过。

 

18岁组女性平均期望

 

寿命为66.50剩余年,高于同年龄组男性,但是健康期望寿命低于同龄男性,只有38.06年。这说明本市成年女性在患病或非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年数所占比例,要高于同年龄组男性。

 

>>解读

“常锻炼健康寿命高”

 

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表示,虽然北京市居民的期望寿命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居民生命质量并不是非常理想,在我们一生中各种因素都造成了有10-20年左右处于非健康状态。

 

他介绍,北京市健康期望寿命影响因素主要为年龄和慢性病。随着年龄增加,健康期望寿命呈下降趋势;患上常见的慢性病也是缩短健康期望寿命的主要因素,其中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中,癌症对健康危害最大,关节炎次之,随后是慢性胃炎、脑血管疾病、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

 

随着家庭年收入和家庭年总花费、文化程度的增加,健康期望寿命会呈上升趋势,这说明经济发展水平和医疗经费的投入有利于健康期望寿命的延长。经常锻炼人群健康期望寿命较高,这提示市民应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

 

相关新闻:北京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女性低于男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