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假军人用望远镜“射眼劫人”是谣传

园园熊| 2014-06-13 14:37:50
阅读()

 

由于网络的日益发达,很多人都利用网络的匿名性进行各种不实言语的传播。日前,一条“假军人利用望远镜射眼劫人”的消息网上引起众多人的关注,该信息表示假军人假装卖望远镜,当别人聚焦时就会射出一根针到眼睛里,从而被这些人带走取出器官。后经证实,北京并无类似警情,此消息纯属谣传。

 

辟谣

本市未现“望远镜扎眼”

 

“北京的朋友注意了,此事已在多个路边出现,大家务必小心!”近日,微信朋友圈热传“有人兜售杀伤性望远镜”的耸人消息。该消息称,“走在路上,突然有车停在你旁边,然后车上人打开窗户说他们是当兵的,都穿着军用马甲,然后给你个军用望远镜,说让你帮忙买一下挣点小钱……在你聚焦的时候会有一根针弹射出来射入你的眼睛,这时他们会将你带走……要明白,这个世界缺少肾和角膜。好奇心害死猫,千万别碰别摸。”

 

消息中还标出了该车的型号和车牌号,并特意强调“多位公安部、中央综治办、国管局兄弟证实消息确切。”记者昨天从北京警方了解到,本市从未出现过此类警情,“假军人利用望远镜射眼劫人”纯属谣言。

 

变化

谣言嫁接骗局增可信度

 

这条消息一经发出,便迅速扩散。不少市民表示曾经在大街上见过这样卖望远镜的车,更增强了这条谣言的可信度。家住朝阳区石佛营附近的侯女士就曾在家门口见过这样的人,据她回忆,这些人开着军绿色的车,穿着迷彩服,但其实根本没有相关的证件,他们号称望远镜是军需物资,是从部队悄悄拿出来卖的,就为挣点零花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骗子,这些人的车虽然是军绿色,但只要仔细观察,就能看出是普通越野车刷成了军绿色,根本没有军牌。”侯女士说。

 

警方介绍,近期的确在上海、兰州等地抓获开越野车、穿迷彩服的假冒军人诈骗团伙,但他们所销售的望远镜并非热传消息中所称的“杀伤性望远镜”,而是“三无产品”,网上售价也就几十元一个,但这类案件中根本不存在劫持和伤害情节。

 

“我朋友当时就拿着那望远镜看了啊,根本没有针从里面射出来。”侯女士也证实说。

 

分析

“草木皆兵”失去判断力

 

对于这种从望远镜里射根针就能把人迷倒的说法,市民周先生觉得根本就是“一眼假”,“有点常识的人应该都能判断,针射入眼睛里,人还不得疼得哇哇大叫,周围的人都会注意到。而且,没听说什么迷药非得往眼睛里射。再说了,针都射到眼睛里了,那角膜还能用吗?”

 

为何这么明显的谣言,很多公众还是加上“不知真假小心为好”,接着转发。

 

有民警介绍,由于近期反恐形势发生变化,各地频繁出现公众莫名其妙的集体恐慌,公众的防范意识“燃点”一下子降低了。以往地铁中出现打架,很多人会凑上去围观,有人会上去劝说,而前不久地铁内的一次纠纷,甚至引发混乱,不少人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就跟着其他人一路狂奔,往站外跑。在这种大环境之下,网络上再度流传增加公众恐慌心理的信息,让部分心理承受能力不佳的人草木皆兵,失去了判断能力。

 

可贵的是,在此次谣言帖转发后的评论里,一些冷静的网友及时提出了质疑,有人直接明确认定“这就是谣言,大家别相信。”还有网友建议,“既然不知真假,就不要轻易转发。”

 

相关新闻:千滚水有毒纯属谣传,那“阴阳水”能喝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