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污染频发影响杭州1100万人饮水

喵酱| 2014-06-13 11:44:33
阅读()

钱塘江

 

钱塘江,这样一条母亲河供应着杭州1100多万人的饮水。20多天前,交通事故造成的8吨四氯乙烷泄漏事件让杭州市民心有余悸。昨天,浙江省公安厅通报的钱塘江流域环境犯罪案件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钱塘江,浙江省第一大河,河流全长668公里,浙江流域面积48000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面积近一半。钱塘江流经丽水、衢州、金华、绍兴、杭州,先后被称为兰江、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

 

近年来钱塘江流域环境犯罪案件让人触目惊心:

 

杭州萧山王利芳案,总锌浓度超标200倍;金华浦江蔡军案,六价铬超标606倍;金华东阳童永军案,总铜浓度超标1275倍……从警方提供的几个案例中,我们看到了一连串触目尽心的数字。这些毒水经由地表或地下汇入钱塘江,最终被喝进了沿岸人民的肚子里。

 

2014年5月21日,浙江省公安部门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对杭州、衢州、金华等地5个非法处置废旧铅酸蓄电池的窝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涉案人员28人。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长朱思恩介绍,这些不法分子在未取得任何经营许可资质的条件下,通过私设暗管等方式非法倾倒、排放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废酸液。

 

朱思恩:将废旧铅酸电池用电钻打孔,将其中的废酸液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环境,导致环境严重污染。我们认为此种情况极有可能是该行业的“潜规则”。

 

据公安部门调查,2009年以来,这些窝点倾倒排放了上千吨废酸液,造成当地地表地下水重金属铅的含量严重超标。上千吨,仅仅是查出来的几起案件的排放量,作为一种行业潜规则,不为人知的偷排难以想象!而偷排的伎俩又极其隐蔽。

 

今年4月29日,义乌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件显示,经营水钻的犯罪嫌疑人王富生、王林等人,在明知磨水钻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含有大量超标铬的情况下,仍将废水向外排放,在被环保局要求责令整改后,竟直接打洞向地下排放。

 

朱思恩:王林将水泥地面凿开数个洞,将未经处理的废水通过车间地上的小洞通过渗漏到地下的方式进行排放。这个案子共刑事拘留4人,性质非常恶劣!

 

杭州萧山王利芳案,总锌浓度超标200倍;金华浦江蔡军案,六价铬超标606倍;金华东阳童永军案,总铜浓度超标1275倍……从警方提供的几个案例中,记者发现了一连串触目尽心的数字。这些毒水经由地表或地下汇入钱塘江,最终被喝进了沿岸人民的肚子里。

 

就在记者写稿时,有居民反映杭州自来水又出现了异味。环保部门给出的答复是,经检测水质没有异常。也许江水里化学物质的丰富程度已经超出了检测范围。今年前五个月,浙江破获的环境犯罪案件数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两倍多。

 

朱思恩:今年1至5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环境犯罪案件412起,超过去年全年,上升了一倍多。第一季度,我省采取刑事拘留人数列全国第一,立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列全国第二。

 

转型发展新时期,今年浙江将“五水共治”作为党委政府的核心工作,治污水成为头等大事。这也是今年破获环境犯罪案件大幅增加的原因和背景。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陈石春介绍,许多案件刚刚破获不久还没有进入司法审判,一般来说不适合向社会公布,之所以这时告知媒体就是希望尽早曝光,让全社会批判监督:

 

陈石春:就这类案件,我觉得全民是有共识的,这些违法犯罪是多么的恶劣。这一次是真打、持续打、狠狠打,打的准,打的疼,打的他们不敢去做。

 

如何打到痛?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丁仕辉表示,按照2011年的我国刑法修正案,环境污染罪最高只判7年,这种惩罚力度不一定够。

 

丁仕辉:我个人理解,还是处于一种实践的初期,究竟说这样的惩罚力度够了没有,我觉得是一个有待于实践来进一步证实的问题。

 

今年三月,浙江省表示今后3年将投资800多亿元治理钱塘江。而当地执法部门对于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也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且即时公布,可以称得上成绩卓著,值得称赞。但是值得反思的是,重拳之下,这些环境犯罪行为仍然屡禁不绝。打得再准、再疼,污染已经造成,会有更多的人为此付出代价。纠正错误永远比不上预防错误的发生,一言以蔽之,环保事业从不是政府部门一家之责。能否如实掌握和公开当地所有河道、所有涉水企业的“水环境信息”,能否打造完善的责任分摊、业务分工、收益分享方案,决定了新一轮水污染治理的走向。

 

相关新闻:中国“水十条”将投资超2万亿治“水污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