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精制药董事长跳楼或因涉华润贿赂案

喵酱| 2014-06-13 11:00:47
阅读()

5月27日,三精制药公司门前,安保人员对外来者进行登记,要求预约后方能进入。5月18日,该公司董事长刘占滨在接受检察院调查期间坠楼身亡。

 

三精制药董事长跳楼爆医药腐败乱象

 

或因涉华润旗下医药公司商贿案牵连

 

5月18日,正在接受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调查的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随即从医院卫生间坠楼,不治身亡。一检察系统的人士称,刘占滨被查源于华润黑龙江医药有限公司一中层的实名举报信。

 

刘占滨系黑龙江省检察院调查的一起医药商业贿赂案的重要环节。检察机关对这起案件的调查从去年已展开,数月前,刘占滨即进入调查视野。这起案件涉及药企、医药公司、医生等环节。

 

尽管刘占滨事先得到消息,四处活动,但最终也没逃脱被调查的命运。

 

一位与刘占滨关系密切的人士称,三个月前,“三精制药”一些中层被抓后,刘占滨知道自己要出事,开始托关系找人“打点”。他的行为被汇报给纪检部门,检察机关加快了对他的调查进度。

 

5月18日早上,刘占滨被黑河市检察院带走不到48小时,就从逊克县人民医院三楼卫生间坠楼,当日不治身亡。

 

次日,“三精制药”和“哈药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确认,“三精制药”现任董事长刘占滨被立案调查,跳楼身亡。

 

据一位黑龙江省检察系统的人士称,刘占滨为检察机关目前侦办的“三精制药”和华润黑龙江医药有限公司系列腐败案中的重要一环,黑龙江省检察院已准备花费两年时间,决心将此案办成影响全国的典型案件。

 

但该人士称,随着刘占滨跳楼身亡,一些线索中断。另外,黑河市检察院已成立调查组,调查涉及刘占滨的办案人员是否有渎职行为。

 

腐败连环案

 

知情人士称,华润黑龙江医药某中层实名举报总经理,刘彦铎与“三精制药”合作成立公司,从而牵出刘占滨

 

去年以来,医药反腐风暴席卷全国。葛兰素史克公司涉嫌商业贿赂案被查后,多地也爆出药企和医院负责人、医药代表被抓的案例。

 

刘占滨系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董事长,当地传闻哈药集团或涉这场医药反腐风暴。

 

但记者了解到,刘占滨被查是受到哈尔滨另一家医药公司腐败案牵连,检方最初调查也非直接指向哈药集团“三精制药”。

 

一位黑龙江省检察系统的人士称,刘占滨被查源于华润黑龙江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黑龙江医药”)一中层的实名举报信。

 

去年年底,该中层与“华润黑龙江医药”董事长刘彦铎发生矛盾,被刘辞退。随后,这名女子向检察机关实名举报了刘彦铎存在行贿受贿的问题。

 

此案由黑龙江省检察院侦办,近半年调查后,线索指向了“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

 

“华润黑龙江医药”成立于2011年,由华润旗下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私企黑龙江永裕医药有限公司(简称“永裕医药”)共同组建。公司成立后,管理团队仍沿用“永裕医药”的团队,“永裕医药”董事长刘彦铎担任“华润黑龙江医药”总经理。

 

50多岁的刘彦铎(女)曾与刘占滨是同事。上世纪90年代,刘彦铎在哈药集团担任共青团干事,当时刘占滨也在哈药集团机关任职。

 

1995年,刘彦铎辞职下海,先后创办多家医药公司。10年后,刘彦铎与刘占滨再次交集。2005年,哈药三精千鹤制药公司(简称“三精千鹤”)成立。这家公司由“三精制药”控股,刘彦铎参股22.3%,是最大的自然人股东。

 

前述检察系统人士称,检方接到举报后,在调查“三精千鹤”时,发现“三精制药”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刘占滨也随之进入调查视野。

 

5月19日,哈药股份和三精制药同时发布公告称,“5月18日公司接获黑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刘占滨于5月16日被立案侦查。5月18日早饭过后,刘占滨称感觉不适。同日上午,在逊克县医院检查身体过程中,于三楼卫生间摆脱监护法警,从窗户跃出,坠地身亡”。

 

记者从黑河市检察院获悉,该院受黑龙江省检察院指派,对刘占滨调查已有一段时间,5月16日对刘占滨采取强制措施。

 

另据黑龙江省检察系统有关人士表示,刘占滨案是涉及“华润黑龙江医药”、“三精制药”等系列腐败案的一部分,该案正在调查中,案件比较复杂。他们已列出时间表,争取利用两年时间,查清此案。

 

6月5日,“华润黑龙江医药”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公司总经理刘彦铎早已不在公司,对于她的事情他们并不清楚。据了解,5月6日,该公司管理层已进行变更,“刘彦铎、冯瑞菊、王亚茹”等人从管理人员名单中去除。

 

两度“临危受命”

 

2010年和2012年,刘占滨分别被哈药集团授命掌管“三精制药”和哈药总厂,以化解两家药企的危机

 

熟悉刘占滨的人士称,刘占滨在哈药集团工作27年,长期在分公司担任副职,2004年提拔为哈药中药三厂厂长,此后逐渐显露出才能。2009年,“三精制药”业绩下滑,刘占滨临危受命,出任“三精制药”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0和2011年,在刘占滨的执掌下,“三精制药”的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9.74%和19.41%。哈药集团内部人士称,刘占滨在“三精制药”发展停滞的困境中力挽狂澜,让集团内部人都很信服。另外,刘占滨到了“三精制药”后,提高了员工福利和退休人员待遇,赢得职工们好感。

 

哈药总厂以出口抗生素原料为主,2011年爆出“污染门”,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2012年,刘占滨又委以重任,兼任哈药总厂厂长。哈药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集团正是看中刘占滨力挽“三精制药”的能力,希望他再次“临危受命”化解哈药总厂危机。

 

在哈药集团,哈药总厂和“三精制药”为两大最优质资产,刘占滨相当于一人掌管着哈药集团超过半壁的江山。

 

据前述黑龙江省检察系统人士称,“三精千鹤”制药被刘彦铎案牵出后,今年3月,包括“三精千鹤”董事长孙开敬在内的管理层10多人被抓,总经理王建军至今外逃。

 

另据与刘占滨关系密切的人士称,之后三精总部一些中高层也先后被带走调查,刘占滨开始知道自己“不安全”。他拿出巨资四处找人活动,希望能够化解危机,但此举被检察系统有关人员直接汇报给组织,加快了对刘占滨的调查进度。

 

落跑的食药局处长

 

刘彦铎的丈夫王晓男在省食药局任职,刘被调查后,王至今未露面;省食药监局也找不到他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润黑龙江医药”总经理刘彦铎,主要涉嫌行贿受贿问题。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刘彦铎的丈夫王晓男,曾担任黑龙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处、药品注册处的处长职务。这两个处室对于药企和医院都至关重要,一方面管理着医院进药的目录,另一方面管理药企药品审核。

 

据黑龙江省食药监局透露,2012年,王晓男虽未满60岁,但以工龄超过30年为由从广告监督审查办公室退休。

 

6月4日,黑龙江食药监局纪检监察处工作人员称,他们也联系不上王晓男,“现在公安局的人也找不到他(王晓男)。”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刘彦铎案发后,王晓男逃往国外,至今未露面。

 

哈尔滨一医药代表称,20多年来,刘彦铎正是借助其丈夫的职权,在哈尔滨从事医药销售,织就一张联系药企与医院的关系网。在哈尔滨某大医院,只要是刘彦铎代理的药品,都能很顺利地进入该医院的采购名单。一些外地的药企需要依靠刘彦铎的关系才能打通黑龙江医院的渠道。

 

据接近检方的人士称,关于刘彦铎的举报信,主要反映她收受药企贿赂和向医疗、医药系统行贿两方面内容。

 

刘彦铎和刘占滨的涉嫌贪腐交集是在“三精制药”控股的“三精千鹤”制药公司。

 

哈药内部人士透露,“三精千鹤”主要暴露的问题是将批号外包,生产贴牌药。这种做法在“三精制药”收购的外地分厂也存在。这种“贴牌”药品冠以“三精制药”的商标,但三精制药并不负责销售推广,而由承包商依靠自身的渠道销售。

 

据知情人士称,“三精千鹤”最大的自然人股东刘彦铎通过自己的渠道销售这些贴牌药品,然后与刘占滨、“三精千鹤”董事长孙开敬等人分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