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开处方指定私人药店遭质疑

园园熊| 2014-06-05 09:12:38
阅读()

 

一名刘姓市民向本报爆料,说他在公立医院看完病,医生却给他开了两张处方,一张写明在医院内部拿药,还有一张则是指明去一家私人药店拿药。对此,刘先生表示医生此举让人疑惑,因为他在私人药店对比过价格,与医院的差异不大。不只是刘先生,不少市民在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看病时也遭遇过此种情况,一些患者怀疑其中或有猫腻。医院方面则表示,该药房确实是医院独资筹建,目的是对医院用药进行补充,但医院只是“建议”,并未强制患者一定要到该药房拿药。

 

患者:医生开两张处方单

 

市民刘先生(化名)近日来到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看鼻炎,医生给他开了两张处方单,一张在医院内部的药房拿药,另外一张要到医院附近一间名为“何医药房”的药店拿药。“我问医生为什么那么麻烦,医生说这些药医院药房无法提供,要到外面才能买。”

 

既然是医嘱,刘先生就按着医生的话来到该药房拿药,但一看计价,他被吓了一跳,“竟然要收500多块钱,而且只有收据,还打不出发票。”事后刘先生对比同类药品的价格,发现价格差异不算太大,但他仍纳闷,“医院外面有三四家药房,为什么专门指定一家药房?”

 

据了解,何贤纪念医院位于番禺市桥,属于公立二级甲等医院,前身为番禺区妇幼保健院。记者昨日来到这里,发现有同样遭遇的不仅仅只有刘先生一个人。不少患者手上都拿着两张单,一张是医院药房的药费单,另外一张的左上角印有“何医药房”的字样。一些只是得了感冒的患者也要跑到该药房去开药。对于为何有两张单,有患者表示自己虽然也有不解,但医生既然是这样建议的,自己也不好说太多。

 

而医院似乎并不避讳对这家私人药房的偏爱。该药房前段时间搬迁,医院广场内竖起了大牌子,图文并茂地指引患者如何去该药房拿药。在医生出具处方药的电脑内,也专门设有“何医药房”的文件夹。

 

医院:只是建议并非强制

 

公立医院对一所私人药房的特殊偏爱不禁让人疑惑,两者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昨日,何贤纪念医院相关负责人坦言,何医药房确实是由医院独资,经过药监、工商等部门审批后在2005年建成,虽然法人代表相同,但“何医药房”是单纯商业个体,自负盈亏公平竞争,与医院之间并无利益关系。

 

对于患者质疑医院为何要开两张药单,并要求他们持其中一张药单到“何医药房”拿药的情况,医院相关负责人解释,基层医院用药目录一向受到限制,加上招标药物的种类不时发生变化,导致不少慢性病人的用药无法持续保证,为了方便患者,医院才会斥资设立这个药房,目的就是对医院用药进行补充。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这只是医院对患者用药的一种建议,并不是强制,患者可以拿着这张处方药去市内所有符合条件的药房去开药。

 

有业内人士指出,医院此举也可能出于减少药占比、医保定额付费等指标压力的考虑。据了解,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对医院有几项严格的考核指标,比如医保定额付费,即是医保部门划定一定金额给医院,医院为了避免这部分资金不超支,人为进行再分配。医院既要完成各项考核指标,又不想药品收入“肥水流入外人田”,只能自办私人药房。

 

对于上述猜测,院方开始表示否认,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他们也表示,目前市面很多药房都有医保定点资格,可以接受医院开的处方药,医院让患者到医保定点的药店去开部分药物并没有违反“游戏规则”,“再说目前广州公立医院出资在医院周边开药房的远远不止我们一家”。

 

律师:医院在打“擦边球”

 

对于医院上述行为,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扬认为,医院在药价单上标注私人药房的名称,无疑对患者传达了一种心理暗示,其直接的效果就是“带旺”下属药房的生意,这对市面上其他药房是一种不公平。但是,由于医院并非强制要求患者一定要去该药房拿药,从大原则上来说,并没有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如果患者发现医院推荐的药房的药物存在价格或质量问题,医院就很有可能会承担法律责任,“可以说医院此举打了个擦边球吧”。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否出于好心,如果不是患者主动提出,医院最好不要过于积极向其推介或建议某私人药房,否则很容易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上,从而加剧医患矛盾。

 

相关新闻:社区医院为何不能打外院的针?

分享到:
关键词: 私人药店 医院 处方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