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学者:注重男女个性差异更能激发孩子学习热情

园园熊| 2014-05-05 17:25:15
阅读()

 

男生注意力短促,好胜心强;女生较擅于沟通,但较容易焦虑。教育工作者和学者建议,家长不妨注意男孩和女孩之间细微个性差别,更好地激发子女的学习热忱。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安德烈·马丁(Andrew Martin)在昨天的《海峡时报》教育论坛上演讲时,与现场家长分享了如何激发孩子学习动力的方法。

 

这些方法包括,将学习内容分块以提高孩子的自信、避免与他人比较,鼓励孩子争取自己最佳的表现,以及在称赞孩子时表达得更明确,例如表扬他们做完功课,而不单只是赞他们是“好孩子”等。

 

另一方面,男生和女生的心理和性格特征上有细微的差别。蒙福小学校长蔡维虹说,小一男生的注意力一般只有7分钟,要他安稳地坐下来学习,他不到10分钟就会坐立不安。

 

蔡维虹指出,当家长发现儿子有上述情况,并不表示他有多动症,“他只是需要活动一下”。她表示,要督促好动的男生做功课,除了将学习内容分块,也可以给予他们时间稍微休息,才继续学习。

 

她说,男生一般比较好胜,家长可以通过奖励来激发他的学习,而他们一般不需要物质奖励,即使是黑板上的积分作为表扬,也能对他们起鼓励作用。

 

马丁教授则指出,女生一般对学习比较主动,即使已经做足复习,她们往往还是担心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女生比较需要家长的肯定,女生较擅于沟通,因此和她们聊天,可以纾解她们对课业的焦虑。”

 

这些方法包括,将学习内容分块以提高孩子的自信、避免与他人比较,鼓励孩子争取自己最佳的表现,以及在称赞孩子时表达得更明确。(来源:联合早报网)推荐阅读:芝加哥:老公的个性是婚姻幸福的关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