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瘫痪儿子上学:幼儿园到高中 母亲背了13年

喵酱| 2014-04-23 11:08:39
阅读()

韦慧娟背着儿子,爬上磐安中学的台阶。

 

这13年来,这位母亲背瘫痪儿子上学,幼儿园、小学、初中,又背进了磐安最好的高中,韦慧娟梦想着有朝一日把儿子背进大学校园。

 

磐安中学的校园里,许多人都看到过这样一幕:一位中年女子弓着身子,双手叉背,行走在教工宿舍与教学楼之间的小坡上,一步一步,稳稳往前走,她背上,趴着一位个子有些小的男孩,双脚不自然地垂着。

 

2005年,韦慧娟的丈夫被确诊为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几乎不能照顾自己,最终在2008年的时候抛下她们母子去了。早自习1个小时,韦慧娟就趁这段时间回学校给他们腾出的教工宿舍洗衣服、干家务、到食堂买饭。

 

男孩叫李一行,18岁,是磐安中学高二(12)班的学生。中年女子是李一行的妈妈,47岁的韦慧娟。

 

这18年来,她背着下肢瘫痪的儿子,幼儿园、小学、初中,又背进了磐安最好的高中,并梦想着有朝一日把儿子背进大学校园。

 

孩子8岁时

 

她知道儿子再也不能行走了

 

李一行出生在1997年,初为人母的韦慧娟为这个孩子取了个名字叫“一行”(韦慧娟自己念hang)。

 

它是从一句“一行到此水西流”的碑文里截取的,在离磐安不远的浙江天台国清寺,外面的丰干桥头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就写着这么一句话。

 

传说是唐朝一位法号“一行”的天文学家,不远万里来到此处求教,经过几年,最终完成天文学巨著《大衍历》,上苍被他的精神感动,所以本来向东流的水,他一到那里水就倒流向西了。

 

韦慧娟觉得这句话代表的是一种坚持,于是,在给儿子上户口时,毫不犹豫地填下了这个名字。

 

孩子出生后,韦慧娟发现他的尾椎骨位置有一个米粒大小的小洞,起初,医生也没觉得这算什么大事。

 

转眼十月,孩子忽然发起高烧,而且,那个小洞开始往外流脓水。

 

意识到严重性,韦慧娟带着孩子到杭州儿童医院就医,医生诊断是瘘管发炎,马上就做了切除手术。

 

半个月后,孩子出院。但大小便不正常了。

 

更让韦慧娟担心的是,别的孩子一周岁都开始蹒跚学步,一行却一点没有迹象,“脚没力气,蹬腿都很少,更别说站。”

 

2005年,韦慧娟带着一行赶到北京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医生的诊断是脊髓栓系综合症,也就是说孩子的部分神经粘合在一起,导致无法站立行走。

 

一行要上幼儿园了,韦慧娟每天抱着他去校园,“那时候孩子轻,所以抱着不累。”

 

在学校,一行上厕所是个大问题,韦慧娟就买了很多尿不湿,一天换三次。从一行5岁开始到上高中以前,韦慧娟记不清买了多少片。

 

一行说,这东西绑着难受。但,韦慧娟没有办法。

 

就这样,从最开始的抱,到一行渐渐长大后,再去背,韦慧娟就这样把儿子送到了小学、初中。

 

一行从小到大,几乎都是韦慧娟一人拉扯起来的。

 

2005年,韦慧娟的丈夫被确诊为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几乎不能照顾自己,最终在2008年的时候抛下她们母子去了。

 

好在,一行渐渐长大,学习也一直让她满意。2012年7月,李一行以553分的成绩被浙江省重点中学磐安中学录取。

 

韦慧娟为此高兴了一整个夏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