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夫妻相隔一天辞世 医者仁心常分文不取

喵酱| 2014-04-01 16:09:59
阅读()

 

3月31口,江南晚报A4版刊出的一则讣告,打动了众多读者——张遂康、许燕霞夫妇相隔一天辞世,同刊一张讣告,似乎应合了人们对神仙佳侣“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共为并蒂莲”的美好愿望。3月31日记者追踪采访,发现这对再过一个月就要迎来金婚纪念日的夫妇,确实有一段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

 

感怀医者仁心,吊唁者络绎不绝

 

3月31日下午,张遂康位于聚江苑的家中人流无数,许多昔日的好友、病人们纷纷前来为这对夫妻送行。“我和张医生从病人变成了朋友”,患者苏建国夫妇最近一直在张家帮忙。三十出头的张建国是因为治病认识了张遂康夫妇,平时还常收到他们的接济。“张医生每次给我东西,怕我不收,总打电话说找我有事。”

 

邻居倪美芳也受过张遂康的帮助,她自己的脚崴伤了,张遂康总是细心地帮她针灸,很快就能见效,有时还不肯收医药费。“张医生看病很仔细,搭了左手,又右手,问诊也特别仔细”,倪美芳说,家里有亲朋头痛,张遂康针灸了一次,症状就很快减轻了。

 

在亲友、病患们看来,张遂康对人总是很慷慨,自己的生活却很节俭。女儿张勤表示,父母到新加坡探望她时,去国立图书馆查资料,总是乘坐地铁,中午两位老人合吃一个汉堡包。“其实父母亲退休工资都很高,但他们对钱看得很淡。”女儿透露,父母亲最后的一段时间其实身体都不好,但仍坚持行医,有那么多病人让他们放心不下,硬撑着。女婿邹峥表示,他每次回国,总看到岳父家中宾客满门,很多人其实也不是来看病,就是想和张遂康聊聊天。张遂康最近5年几乎足不出户,这么大年纪,除了看病,就是读书。

 

似有心灵感应,相隔一天辞世

 

许燕霞在3月26日辞世,张遂康也在27日紧随而去。许多锡城网友们以自己的留言表示了自己的心情:“来世或可再结缘,今天江南晚报刊登的,离世仅差一天,愿他们在天堂安好”、“发不同青,心同热”、“真正的生死相随”、“生相守,亡做伴”。

 

张勤说,父母先后离去,实感意外。其实他们俩在最后的时刻并不知道对方的情况。许燕霞的身体异样已有一段时日了,最近被查出胃癌。春节过后,在医院动了手术,还请了上海专家,但情况并不乐观,一直昏迷不醒。医生几次发出病危通知,但张遂康和家人们一直希望奇迹发生。因为自己是医生,张遂康得到特许,每天去医院帮妻子做针灸。每次扎完了针,他都要在妻子的耳边深情地呼唤“燕霞、燕霞”,刚开始许燕霞也会微睁眼睛,让老伴心里又充满了希望。

 

3月22日,张遂康给妻子扎完针后,发觉自己的双手冰凉,浑身冒汗,回家后一直想吐。

 

但一直拖到次日上午才送至医院。接诊医生表示,张遂康在6小时前有过心肌梗塞的现象,但不知怎么又挺过来了。由于当时伴有腹泻等症状,异常虚弱的张遂康也住进了医院。

 

26日上午,许燕霞的生命体症已非常微弱,当女儿等亲友出现在重症监护室时,发现她的眼睛睁开了,眼珠一直在转,似在寻找什么。家人开始以为她要找外孙,特意把孩子的录音放给她听,但许燕霞仍在寻找什么。张勤没敢和母亲说父亲也生病的事,就说了句,“爸爸在家里。”妻子逝世后不久,张遂康的病情也出现了恶化,第二天下午随之而去。“很多人都说他们有心灵感应”,张勤表示,母亲没有看见父亲,似乎也知道了什么。在最后的时刻,张遂康也表示“想回家”。

 

其实,在最后一次做针灸时,张勤就觉得父亲似乎获悉了什么信息。她当时还问过父亲,母亲情况怎么了,只觉得他脸色不对,也许是知道相伴一生的妻子大限将至,回家后就一蹶不振了。学生徐明成也表示,张遂康连日来每天为妻子做针灸,再加上已77岁高龄,身体透支得非常厉害。

 

生死相依,锡城名医双璧辉映

 

“恩爱一生情感上苍,修来隔日驾鹤仙逝,世间情侣惊羡,爱的绝唱水在太湖畔响起。医星陨落悲哀遍地,何觅昨天妙手回春,痼疾患者哭哉,针之光辉可去南洋中追忆。”这是南长医院的老同事许申辰,在得知张遂康夫妇逝世后书写的纪念文字。

 

熟悉张遂康夫妇的人都知道,张遂康曾跟随无锡著名中医王荫堂学习,学得非常刻苦。“他出差在外从不游景点,总是到古旧书店淘针灸方面的古籍”,曾任南长医院书记的殷绪华介绍,张遂康的医术非常精进,工作也很努力,是市劳模,省先进。张遂康在脑瘫、自闭症这些世界级疑难病的治疗上闻名海内外。他还掌握了仅有少数针灸医生掌握的“针麻”,即通过针灸来达到麻醉的效果。

 

在无锡医界,还流传这样一件事,1991年时,印尼财政部长萨姆拉因脑血管意外引起偏瘫失语,其私人医生在电视上看到张遂康针刺治疗儿童脑瘫的报道后,萨姆拉专程来中国找到张遂康。经过52次针灸,萨拉姆从初来时坐在轮椅,到回国时能健步走上飞机。这位财政部长的语言能力也有所恢复。

 

在女儿看来,父亲的成就离不开母亲的帮助。张遂康的生活能力较差,不管钱,更不会打理自己,所有的饮食起居都由妻子掌管。许燕霞聪明、能干,为了帮助张遂康,牺牲了自己的事业。当年许燕霞从医专毕业,在医院实习时认识了张遂康,两人相恋终成眷属。许燕霞是西医,张遂康是中医,两人在工作上相得益彰。邹峥说,他们就像一对神雕侠侣,无论到哪里都形影不离。张遂康选择专攻针灸治疗脑瘫,就是许燕霞建议的。张遂康能担任无锡市针灸学会会长,成为锡城名医,背后离不开爱妻的常年默默的支持。

 

最近两年,许燕霞帮助老伴整理了三本书,《中医名家张遂康针灸集锦》、《张遂康自传》。刚刚完成还存在电脑里的《风雨人生五十年》,是讲述他们一生爱情故事的回忆。殷绪华表示,本来已决定在5月1日,为两位老人庆贺金婚,没想到他们竟这样走了,让她十分痛心。而女儿则表示,父亲是个很传统的人,一生并没有浪漫举动,也从来不记得结婚纪念日,不会给母亲赠送礼物。但两位老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却选择了共赴天堂。(来源:江南晚报)更多新闻请阅读:“八分钱小处方” 折射医德大美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