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强险”拟在15家医院试点

喵酱| 2014-03-28 15:00:02
阅读()

 

昨日深圳卫计委透露,深圳医疗执业责任保险拟将于6月在15家市、区公立医院试点,年内推广至全市所有医院。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医务人员支持购买医疗执业责任保险的比例为88.44%,市民支持率为70.38%。

 

医疗执业责任保险简称“医强险”,根据方案,中国医师协会和深圳医师协会将作为深圳“医强险”共同投保人,全市各家公立医院和执业医师共同参保,保费由医疗机构和医生各出一部分。当医疗机构因管理过失造成医疗损害时,患者将获得从医院医疗风险基金中划拨的保费赔偿。当医生因诊疗过失而造成医疗损害的时候,则由深圳医师协会统一投保的基金进行补偿。

 

医院自行与患者达成协议保险公司不赔

 

目前由医师协会负责“医强险”试点工作,成立服务中心,代理试点医院及其医师处理医患纠纷和“医强险”索赔事务。该中心主要职责包括:对医疗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和专家评估;代理试点医院及其医师与患方协商;代理试点医院及其医师参加医患纠纷的人民调解、卫生行政部门调解、仲裁、诉讼;代理试点医院及其医师向保险公司办理“医强险”索赔事务。保险公司设专门“医强险”理赔部门,与服务中心合署办公。

 

根据服务中心认可的医患双方签署的协议书,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协议、仲裁裁决书或调解书以及法院民事判决书或调解书,由保险公司来确定医院的赔偿责任,并且直接向患者支付赔偿金。但如果协议未经服务中心认可,而是医院自行与患者达成的协议,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保费不由医生本人承担政府考虑给补贴

 

“医强险”的保费金额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医师协会透露相关费用大致是医院上年度医疗收入的2‰-2.2‰,根据历年全市各公立医院各种风险的平均赔付的比率算出。在缴纳了保费之后,若无事故发生,下年的保费率会降低,但如果医院多次发生医疗事故,或者发生了重大医疗事故,则保费率会相应提高。但若能证明医院方没有过错,则保费率不变。此次“医强险”试点,相关保费不由医生本人承担,而是通过医院从医疗风险基金中支付,政府也考虑给予补贴。

 

详解“医强险”

 

●中国医师协会和深圳医师协会将作为深圳“医强险”的共同投保人。

 

●全市各家公立医院和执业医师共同参保,保费由医疗机构和医生各出一部分。

 

●当医疗机构因管理过失造成医疗损害时,患者将获得从医院医疗风险基金中划拨的保费赔偿。

 

●当医生因为诊疗过失而造成医疗损害的时候,则由深圳医师协会统一投保的基金进行补偿。(来源:南方都市报)更多新闻请阅读:多医院推“手术意外险”缓解医患纠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