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产下胎盘共用双胞胎 哥哥重4斤弟弟仅1斤4

园园熊| 2014-03-28 14:10:46
阅读()

 

南川妇女在区人民医院妇儿分院进行剖宫产,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但因双胞胎共用胎盘,哥哥营养过剩心脏负担过重,弟弟营养太差,体重仅1斤4两。

 

大双4斤,叫小安,小双1斤4两,叫小然。父亲说希望他俩都安然长大。

 

她刚生下一对双胞胎。但家人和医务人员却在提心吊胆—弟弟仅有700克。这在重庆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比较罕见。

 

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庆宏介绍,这种超低体重婴儿存活率极低。所幸兄弟俩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但是,还没有彻底度过危险期。”李庆宏说。

 

尽管如此,父亲已经为他们起好了名字,一个叫小安,一个叫小然。“我希望他们都安然长大。”

 

他努力张开眼睛,试图打量这陌生的世界

 

昨日中午12点过,南川区人民医院妇儿分院新生儿科的暖箱里,双胞胎兄弟毗邻而居。

 

大双躺在10号暖箱里,闭着眼睛呼呼大睡。大双是哥哥,体重4斤,比小双多了2斤6两。睡梦中的大双,小手不时五指张开又握紧,像是在抓什么东西。

 

而睡在12号暖箱里的小双就没有这么幸运。小眼睛无法完全张开的他,努力张开眼睛,试图打量这陌生的世界。他用力挥舞着小手,小脚,特制的尿不湿包裹着柔嫩的身体,就如围裙一般,他体长仅33厘米,个头只相当于怀孕27周的婴儿。

 

刚出生的小双体重仅700克,属于超低体重婴儿。超低的体重意味着小双的内脏器官并没有发育完全,无法自主存活下去。

 

她只有躺在床上,默默地为儿子祈祷

 

李梅仅怀孕了8个月时间,就剖宫产将双胞胎兄弟生下来。躺在9楼产妇病床上的李梅神色平静,默默祈祷平安降临到两个儿子身上。23岁的李梅是某医院的护士,产后的虚弱对她来说不是难题。

 

已经出生3天的大小双一直躺在暖箱里接受治疗。她只在他们出生时看过一眼。

 

相比而言,双胞胎的父亲刘先生有些不安。每天,刘先生都会来到医生办公室,咨询双胞胎的情况。

 

“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尽量让两个小宝宝化险为夷。”妇产科郑主任每天都会向刘先生重复上述话语。

 

她选择保胎要两个孩子都活下来

 

李梅怀孕后一直按时做产检,在产检过程中,被发现怀有双胞胎。但是其中一个胎儿较小,医生初步推断为双胎输血综合征。

 

双胎输血综合征,通俗的解释是同卵双胞胎共用一个胎盘,从中吸取营养。

 

一个宝宝拼命争取营养,出现了营养过剩,一天天长大的同时,导致心脏负担过重。而另一个宝宝营养太差,发育跟不上。

 

按照原来的经验,最坏的结果就是死亡。

 

根据医生的建议,她先后到重庆西南医院、重医附一院等分别进行了检查。两家都认为两个胎儿都很危险,最多只能保全一个。

 

面对残酷的现状,李梅的选择是保胎—她要两个孩子都活下来。

 

3月24日,年轻的母亲李梅在彩超检查时,发现其中一胎儿脐血流异常。

 

为了确保产妇及婴儿安全,医院决定进行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如果继续怀孕,长得小的婴儿将会胎死腹中。”医生告诉李梅说。

 

大双体重4斤

 

比弟弟重了2斤6两

 

3月25日,医院施行手术,顺利取出一对活男婴,其体重分别为2000g、700g。目前,双胞胎兄弟均已入住该院新生儿科,经过积极治疗,体重仅700g的弟弟目前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新生儿科主任李庆宏介绍,早产、双胎输血综合征、超低体重等因素,让两个小生命从出生伊始,就面对艰难的坎坷。

 

对大小双来说,生存,成了命运对兄弟俩的第一道考验。

 

王宇是大小双的主治医师,他说大小双面临着3个最为严重的问题。

 

呼吸、供血和感染,成了当下对兄弟俩最为致命的因素。由于早产,小双的肺部发育没有完全成熟,容易在暖箱中出现呼吸逐渐加重的情况。

 

“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这是一个好事。”王宇每天都会定时巡查两兄弟的情况。而双胎输血综合征的存在,让小双体内的血容量不足,循环不良,容易出现心跳过快,低血压等症状。

 

目前,医院方面利用各种设施,为小双补充相关的营养。

 

“哥哥名叫刘小安,弟弟名叫刘小然。”父亲刘先生说,希望他们安然长大。重庆晨报记者廖怡飞

 

希望奇迹能延续……

 

2014年2月18日,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南岸市民龚月红生下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体重1100克,弟弟则只有650克。最终度过危险期出院。

 

2008年10月14日,市民付女士生下仅26周的小豪。体重只有970克。最终度过危险期出院。

 

妇产科郑主任提醒孕妇,首先孕妇一定要定期进行产检,尤其是怀有双胞胎的“准妈妈”。如果发现疑似双胎输血综合征的情况,“准妈妈”一定要到大医院接受检查,有条件的,可以尝试接受胎儿镜的治疗。

 

“怀孕期间,孕妇一定要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和饮食习惯,这样对宝宝有好处。”郑主任提醒道。

 

我们都希望,奇迹还会延续。(来源:新浪健康)推荐阅读:双胞胎姐妹患易性病双双变性成兄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双胞胎 共用 胎盘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