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将加快推进医疗责任险 缓解医患矛盾

喵酱| 2014-01-22 14:55:20
阅读()

近年来“医闹”事件频发,医患矛盾纠纷不断升级,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称今年将加快推进医疗责任保险,缓解医患矛盾。项俊波是昨日在2014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称,要提升保险服务在医疗纠纷中的能力,维护医疗纠纷中医生和患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保监会将加快推动以房养老试点、探索失独家庭保险等。

 

医院应参与设计医疗事故责任险

 

“医疗责任保险要赶快推进”,项俊波说,否则医生没有安全感,也没有责任感。项俊波在会上提到,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发生了“医闹”事件,“甚至在有些地方医闹都成了产业”。他举例说,医疗责任保险在宁夏试点,一个大夫一年交120元,出现的医疗事故,保险公司都赔付。

 

“原来死了人,把人往院长办公室门口一放,闹得医生不敢上班,现在死了人之后保险公司先到,说我们来替你处理。这既维护了医院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患者的合法权益。”项俊波说,今年保监会要健全医疗责任保险各项制度,推动保险业参与医疗纠纷调解机制建设,提升保险服务能力。医院应与保险公司共同设计针对性较强、保障金额较充足的保险产品。

 

2007年,国家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保监会共同发布《关于推动医疗责任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但时至今日,我国医疗责任保险的覆盖面仍然比较低。业界认为,其原因主要是法律法规不健全,专业人才和历史数据欠缺,以及保险责任认定争议较大。

 

探索“失独家庭”保险制度

 

根据保监会的部署,今年将鼓励保险公司参与养老服务业建设,其中包括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以房养老”试点。同时,保监会还将尝试与卫生部联合探索“失独家庭”的保险制度。

 

项俊波表示,保险资金在养老服务业中将“大有可为”,按目前的保险需求计算,到2020年,保险业向养老的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到3.5万亿,每年为国家增加税收最多可以达到330亿。保险业应当及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和产品的研究。

 

此外,2014年的保险业改革还涉及多个民生领域。项俊波表示,2014年保监会将以《食品安全法》修改为契机,推动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立法,即使暂时无法立法的也将预留相应的空间。

 

■数据

 

去年保险业投资收益创四年新高

 

2014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1月21日上午召开。会议通报显示,2013年,保险行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收益率为5.04%,较2012年的3.39%提升了1.65个百分点,达到近4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此外,通报还显示,2013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全国保险公司利润总额达到991.4亿元,同比增长112.9%。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3年,寿险费率市场化增强了保险市场的活力。自2013年8月启动人身险费率定价机制改革,取消传统寿险2.5%预定利率上限以来,普通型人身保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520%,增速创下13年来的新高。人身险新业务结束两年以来的负增长,未出现集中转保和退保问题。(来源:新京报)更多精彩请浏览:血的记忆——盘点近两年杀医伤医事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