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试点“以房养老” 尚无时间表

喵酱| 2014-01-22 10:57:13
阅读()

 

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此后,“以房养老”首倡者、幸福人寿监事长孟晓苏曾多次表示将于今年1月推出新产品。

 

昨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我国要继续鼓励保险公司参与养老业服务,重点之一是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也是保监会对曾备受舆论争议的“以房养老”政策的最新表态。不过,此次会议上尚未列出“以房养老”政策试点的具体时间表。

 

去年11月,最早宣布将推“以房养老”产品的幸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课题组,并已于去年12月3日向保监会提交了《幸福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实施方案》,但原定于本月发布的产品将延迟推出。据悉,幸福人寿已经基本完成了产品的设计研发与模型测算工作,该款产品将针对65岁以上老人,具体的方式可以采用产权增名或抵押,投保老人可一直住在房子里,老人过世之后,保险公司方可处置房屋。

 

此前,包括平安人寿、新华人寿等保险公司也参与保监会于去年底组织的内部会议,但这些公司的产品也迟迟未出。

 

事实+

 

房企险企对“以房养老”反应平淡

 

“以房养老”概念热闹多时,房企却反应淡静。对于“以房养老”如何参与和推进,几乎没有企业涉及甚至谈论。房地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产本身估值不明、房屋产权限制及房屋本身的价格处于波动之中,而相应的制度并未完善,“以房养老”依然将面临重重困难。

 

“房产资产如何估值?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对于资产升值及价格的影响明显,如何规避、计算、对冲市场风险?现阶段还没有统一的公开的标准。”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直言。他同时认为,现有住宅房屋产权70年,产权未到期或到期后如何处置依然存在政策盲点。

 

此外,和保险公司争相进入的养老社区领域相比,同样将由商业保险公司来操办的“以房养老”却因为种种原因而面临着“雷声大雨点小”的窘境。(来源:北京青年报)更多精彩请浏览:养老焦虑:政府养老只能兜底 养儿防老不现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