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保局:医保基金平稳 不存在钱多得花不出去

vivi19| 2013-12-05 14:21:50
阅读()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全国医保基金结余7644亿“畸高”,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近年北京医保基金运行平稳,不存在“钱多得花不出去”的问题,并且随着老龄化加剧,未来基金压力还会增加。

 

近年医保基金支出力度不断加大

 

近日,医保基金“结余畸高”引发社会热议。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表示,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自1999年至今,除2010年外,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率都在20%以上,其中2001年的结余率最高达到35%。

 

报道称,大量医保基金“沉睡”,基金结余率畸高不利于保障作用的发挥,医疗保障制度需要转变理念,减少结余,提高报销比例。有言论称,中国医保基金大量“烂在银行”。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北京医保基金收支能够实现平衡,且近年来均处于平稳运行的状态,不存在大量“沉睡”基金的问题。并且随着北京老龄化加剧,未来医保基金的压力还会增加。

 

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近年来不断提高医保报销待遇水平,医保基金支出力度不断加大,医保基金结余并不太多,甚至略低于国家规定的结余最适宜范畴,处于结余最低风险下限的警戒线内。

 

据预计,北京医保基金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应当能够维持10年左右的平衡。

 

至2011年末历年医保基金结余200亿

 

2011年末,北京曾首次披露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当年1-9月,北京医保基金当期结余8.1亿元,历年结余200亿元。当年1-9月,北京全市医保基金收入274亿元,支出265.9亿元,以此计算,200亿元结余大约为6个月的支出额。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正好处于医保基金管理的最佳状态。

 

去年以来,北京启动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中,包括“医药分开”等举措,均被业界担忧会给医保基金带来压力。北京市人社部门也曾静态测算,若“医药分开”全市推广,医保基金增支可能达13亿元。

 

今年,北京启动社区医保药品目录“扩容”,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估计,为此每年医保基金增支预计在2亿元左右。

 

■追问

 

医保基金怎么花?

 

目前,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其中,统筹基金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员的住院医疗费用、非定点医院急诊抢救、异地转诊(院)、异地安置、特殊病门诊等医疗费用,也就是平时参保人员看病时,符合规定“报销”的钱。

 

个人账户为职工个人所有,按年计息,可用于解决参保人员的门诊、小额医疗费用,也帮助参保人员个人积累医疗资金。

 

结余过多怎么办?

 

按人社部要求,对于医保基金结余过多和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各统筹地区都须妥善解决。如统筹地区因职工工资水平增长等因素,统筹基金收入增幅明显高于支出增幅,连续2年处于结余过多状态,可阶段性降低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比例或适当提高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待遇水平。

 

统筹基金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统筹地区,应通过改进结算方式、加强支出管理等途径,控制费用支出增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