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胎落地:半数以上人愿生两孩 初衷“给孩子找个伴”

vivi19| 2013-11-20 15:55:49
阅读()

11月18日,本报联合人民网强国论坛与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对“单独家庭”(即一对夫妻中有一人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做了一项生育意愿的调查。截至19日零时,受访者为6729人,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生育两孩。

 

根据“20—30岁”、“30—40岁”、“40岁及以上”的年龄段区分,受访者生育两孩意愿分别为47.76%、51.95%、52.23%。在愿意生两孩的受访者中,选择“出台政策马上就生”的在三个年龄段分别占18.63%、59.74%、75.95%。

 

相对而言,学历更高者更愿意生育两孩,也更倾向于“过几年再生”。

 

一半以上受访者想生两孩

 

调查显示,在符合“单独两孩”条件者中,愿意生第二孩的超过一半,达50.73%。其中,50.41%的人表示新政一实施就生,49.59%的人表示过几年再生。此外,不愿生两孩的占1/3,为33.46%,表示“看看再说”的占15.81%。

 

“近2/3的受访者表示会‘马上就生’或‘看看再说’,与以往的调查结果基本相符。”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说,该调查表明,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顺应民愿,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在愿意要两孩的人当中,马上就生和过几年再生各占一半。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与年龄有关。因为30—40岁人群占到被调查者的四成以上,按年龄推算,他们再不抓紧时间生育就要跨越育龄期,这与研究中预期的会有一部分出生堆积是一致的。另一方面,低龄者还有时间观望和积蓄再生一个孩子的经济实力,等待是必然的。

 

“参加网调者多为城市青年和能够触摸到网络的人,大量的农村人口并未被覆盖在内。”原新说,如果把农村人口也包括在内,愿意响应单独两孩政策生育第二胎的比例还会提高一些。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分析,单独两孩新政实施后的一二年内,可能会出现集中生育,但“堆积”程度并不会严重。因为单独家庭数量不会太多,生育意愿与实际行动之间也有差距,不会出现婴儿潮。“抢生”的大龄高危孕妇可能会对医院产科造成压力,但幼儿园、学校还有三年以上的准备期。

 

“由于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政策实施各省不会同步进行,其间的时间差可以缓冲生育拥挤。”翟振武说,各省可通过调整人大修改人口计生条例的步伐,错开政策落地时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