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医院花数百万元装700个摄像头 防暴力伤医

vivi19| 2013-11-07 15:58:40
阅读()

对话

 

中山一院党委书记颜楚荣:

 

医院投入数百万装700个摄像头

 

近日频发的伤医案,让医务人员深感忧虑,不少医生自发行动起来。如,北京同仁医院诊室自备辣椒水以自卫;不少医院都表示,要升级安保系统。

 

作为广东省医院界的龙头大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每天门诊量超过1万人次,安全保障工作压力很大。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该院党委书记颜楚荣称,医院近年投入数百万元,装了700个摄像头。面对当下存在的医患矛盾,关键在于让全社会都关注这一问题,违法犯罪者必受严惩,并从源头入手,全方位解决这一问题。

 

医院安保工作是维持医院秩序、保障医院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医患纠纷“面对面”的易燃点

 

针对近期暴力伤医事件,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其中的一条规定引发了热议,要求保安员数量应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按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的标准配备。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在广州的三大西医院之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采访,蹲点体验安保工作。对于医患关系,保安们也希望更多的沟通与和谐。

 

当前“医闹”事件频发,增加医院安保力量能否保安全?多名医院管理者表示,此举只是治标,在维护医院秩序方面可以起到积极作用,但要治本,从源头治理医患纠纷,仍需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促进医患信任沟通等方面多下功夫。

 

保卫处

 

及早干预,带医生找家属沟通

 

记者走进南方医院保卫处时,保卫处处长罗贤安正在商量一起医患纠纷。为了找到好方法,他叫来了当事医生和医务处客服中心主任于宏。

 

当事的医生是肝胆外科的方副教授,今年过年之后不久,他收治了一例患有胆道梗阻的病患,“这个患者自己在家中治疗了好几个月,送进医院的时候,全身黄肿已经很严重了”。虽然经过了多轮会诊,但由于病情实在严重,这位病患最终因出血逝世。

 

矛盾在此时凸显。按照方医生的说法,此前的日常沟通非常顺畅,“我们主动联系过家属好多次,并且告知了他们患者病情危重,很有可能不治身亡,家属也表示理解”。

 

方医生没想到,在抢救了这位患者一晚上、自己身心俱疲走出手术室宣告患者死亡之时,家属翻脸了。“当时就想要打我一顿,幸好我走得快。”

 

随之而来的是接二连三的短信骚扰,3月23日、4月4日、5月15日、9月9日、10月30日,方医生分别收到来自同一陌生号码的骚扰短信,短信内容不仅含有语言攻击,甚至有威胁恐吓人身安全,“从内容上看得出是来自这个患者的家属”。

 

今年5月,医院替方医生报案,但并没有让这个陌生号码收手。无奈之下,最近,方医生向罗贤安求救,这位经验丰富的中年汉子此前已经成功处理过多起类似的医患纠纷。

 

医院保卫处的职责按场域可以分为四块:治安、消防、监控和车场管理。手下掌管着数百号人的罗贤安天天都处于手机“被打爆”的状态。

 

“我们还是要持之以恒地跟患者家属沟通,继续做他们的工作,尽快取得他们的谅解,这是目前最快最好最有效的办法。”罗贤安提议,方医生和于宏赞同地点了点头。

 

罗贤安现场与公安局民警通了电话,在取得同意后,他决定,择日和方医生、于宏,请上警察、司法部门有关人员,一起上门与家属沟通此事,“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在萌芽阶段解决,语言暴力如果不及时加以处理,很可能发展成为犯罪行为,及早干预是对医生医院负责,也是为患者家属着想。”

 

“我是愿意沟通的,我觉得自己对得起这个病人。”方医生说。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多数的医患纠纷和医生人身安全隐患事件并未严重到要民警出警的地步,而主要靠医院的纠纷调解人员和保安来化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