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米”事件中该道歉的还有谁

viviok| 2013-09-20 03:50:31
阅读()

四年前被曝光的黄金大米,如今才得到了姗姗来迟的道歉

 

美国塔夫茨大学公共关系副主任珍妮弗·克里茨18日致信新华社记者,就该校研究人员汤光文等人以中国儿童为对象进行转基因“黄金大米”的人体试验“违反既定协议和标准”致歉,并表示,今后将防止类似事情发生。

 

这是一个姗姗来迟的道歉,距离事发已逾4年,被媒体曝光也超过了一年时间。如果不是一次偶然,该事件也许仍不为人知,国人仍将被蒙在鼓里。

 

去年12月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公布的“黄金大米”事件调查情况通报说,这项转基因试验违反相关规定、科研伦理和科研诚信,相关责任人已被撤职。上述机构为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向公众致歉。如今,美方机构亦公开道歉。

 

美国塔夫茨大学必须道歉,因为他们的相关研究人员,把我们的一些儿童当成了小白鼠。更该追问的是,一句道歉,那些被当成试验品的儿童就可以默然接受吗?对被实验的儿童难道不该作出保障日后健康的承诺吗?

 

没有家贼,引不来外鬼。更该诘问的是,美国塔夫茨大学为何能够成功将中国儿童当成试验品?显然,如果没有中方的相关机构,他们不可能得逞。此前新华社调查显示,该项目并没有真正完成审批手续,且将实现地点擅自改到湖南,这一切是由中方相关人员违规“运作”的;该项目在湖南启动后,在招募参加试验儿童的家长说明会上,项目组并没有将真实情况告知家长。根据卫生部的通报可知,该事件“暴露出少数科研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科学道德自律失范,项目的承担单位对个别科研项目监管不善。”性质如此恶劣,居然一路绿灯,我们相关制度约束,是不是已经形同虚设?一些科研人员为虎作伥,已经没有起码的操守和廉耻,相关科研人员应该受到处分,而涉嫌失职的监督部门,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在当下的语境中,转基因食品已令不少人惶恐。且慢责备民众无知或误解,这种惶恐源于信息不对称,也源于一些科研人员缺乏操守,所作所为并不令人放心。如果转基因食品只呆在实验室里,公众也许不必担心;但要推向每个人的餐桌,就必须先说清楚。在纷繁的信息中,如何打消公众的疑虑?唯有靠权威信息更加充分和透明,也需要科研人员秉承良知,如果一些科研人员为虎作伥,背离了良知,他们再怎么说转基因食品无害,恐怕也难以让人信服,以黄金大米实验为例,一些科研人员缺乏自律、道德沦丧,他们再声称黄金大米无害,谁会信?

 

美国塔夫茨大学就“黄金大米”事件道歉,这是善意的一步,但绝不应画上句号,如何避免中国儿童乃至中国人,被无良学者欺骗,沦为试验品,这需要健全并落实制度,从立法上予以完善。再则如何完整地认识转基因食品,既不必谈而色变,也不必照单全收,这需要科学验证,权威发声,当然发声应该是真实的、全面的,而不能是选择性的。更多和黄金大米有关的话题,请浏览:黄金大米风波发酵 黄金大米有什么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