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米风波发酵 黄金大米有什么危害?

cuteyy| 2012-09-12 19:12:06
阅读()


 

  近日,黄金大米成为一个敏感的词,因为它和转基因、人体试验、中国儿童、论文中方作者被停职等字眼联系在一起,黄金大米到底是什么?它对人体健康有没有影响呢?转基因食品到底有什么危害呢?

 

  8月1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网站发表了一篇名为《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的论文。其中透露,美国塔夫茨大学一科研机构2008年在湖南省一所小学进行过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这一消息得到试验领导者、美国塔夫茨大学华裔教授汤广文(音译)承认。试验以“营养餐”名义进行,当时共有175名孩子参与,随后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关注,不少人质疑这是“没有人道的小白鼠式的试验”。

 

  但近日,“黄金大米”论文中方作者被停职,在掀风波。原因是该中心研究员荫士安在接受调查时前后说法不一致,项目中到底有没有中国的孩子食用“黄金大米”?调查通报并未回答这一问题。不管该事件结果如何,黄金大米成为了许多百姓心目中的隐患——“要是黄金大米得到推广,我们吃的都是转基因食品该怎么办?”

 

  有专家指出:“转基因大米(黄金大米)是通过在原普通大米再植入一个新的基因,通过培育形成胡萝卜素,学界认识还很浅,验须得到试验国政府同意,全球没有任何政府批准同意试验,在中国的人体试验明显是违法和反伦理,目前推断这所被试验学校为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江口镇中心小学。”

 

  然而,许多媒体相续报道黄金大米无危害,也传达出转基因无危害的思想。但是,转基因真的无害吗?在世界上,不少国家是命令禁止转基因食品的,其中包括欧洲诸国和日本,而加拿大等一些国家,虽然没有命令禁止但也不会给转基因食品好脸色,他们这样做可能是出于对以及整个生物圈安全有所考虑。

 

  其实转基因的是非一直是人们争论的话题,但是,在一次实验室研究中,一种蝴蝶的幼虫在吃了含杆菌基因的马利筋属植物的花粉之后,产生了死亡或不正常发育的现象,这引起了生态学家们的另一种担心,那些不在改良范围之内的其它物种有可能成为改良物种的受害者。

 

  基因危害显示出来的危害可能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几十代人才能显现出来,如果这种改变到时候对人是有害的,那么可能导致人类的灭亡。所以,拿中国孩子做专家实验是令人发指的行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