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方便面“有毒”引热议

vivi23| 2013-08-23 10:38:24
阅读()

近日,央视网发出的一条跟食品有关的微博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微博中称“一包方便面最多有25种食品添加剂”。有人在转发时,甚至标出了“别吃,有毒”的字样。方便面,这种最日常的速食真有那么可怕吗?对此营养专家表示,无需因噎废食,但要少吃,一个月吃一次为宜。

 

添加剂名字一长串

 

不管怎样,央视的这条微博都引发了网友的热切关注。昨日,记者也走访芜湖多家超市,“探查”了货架上琳琅满目的方便面,添加剂问题显而易见。

 

一家台湾品牌香菇炖鸡口味的方便面,包装上明确标注了多种添加剂。记者数了一下,仅面饼就有14种之多,包括醋酸酯淀粉、碳酸钾、三氯磷酸钠、海藻酸钠、栀子黄等,大都是冗长专业的化学名称。同时,酱包、粉包和菜包中也有各自的添加剂,如双甘油脂肪酸钠、柠檬酸钠等,数量在2种至7种不等。相加后,减去重复的部分,这包方便面有至少20种添加剂。

 

记者还翻看了另一个品牌的卤肉拌面,其中的添加剂没有单独标出,而是与食盐等配料写在一起,不过仍然能看到栀子黄、谷氨酸钠、辣椒红、磷脂等熟悉的字眼。再多看几包,情况都是一样,不管品牌、口味、价位,甚至加热方式上有怎么样的区别,名目繁多的添加剂是它们的共同点。

 

 

有人淡定有人“抵制”

 

这么多明明白白的添加剂,消费者是如何看待的呢?在记者的采访中,江城市民表达了两种观点,一是无所谓,二是坚决不吃。

 

在安徽师范大学读书的小刘是前者的典型代表。“方便面肯定是有添加剂的,不然那些鲜味哪来的。但没必要紧张,这是我们宿舍的必备品,好吃又简单,有时能连着吃三四天。”正在购物的白领唐小姐也表示,方便面含添加剂早就不是新闻,她平时购买时也不会特地去看,“反正也看不懂”,而且“既然可以公开上架,就表示没有问题。只要不顿顿吃,没必要庸人自扰”。

 

相反,市民许女士则不看好这种食品。“我家女儿5岁了,从来没给她吃过方便面,觉得味道重还没有营养。想吃面的话,完全可以自己下。”市民田先生也认为,除了图一时的省事,这种速食并无可取之处。“一两块钱的东西,还不都是添加剂兑出来的,吃多了肯定败胃。”

 

汤包和调料包酌情加

 

方便面里的添加剂成分这么多,难道真有传说中那么可怕吗?为此,记者采访了芜湖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得到的回答是“没有必要将方便面当成洪水猛兽”。虽然其外包装上有一大堆添加剂的名字,但国家在添加剂的使用上有严格规定,比如在食物中放入一种防腐剂,这种剂最大使用量为100%,如果放入两种防腐剂,那么添加量之和为100%也是可以的。这意味着添加剂的名称多,不等于剂量超标。

 

但是,就方便面而言,还存在含盐量过高的问题。一包方便面通常含盐2-3克,如果一日三餐都吃方便面,摄入的钠盐就会超标,患高血压的几率会上升。所以专家提醒,平时尽量少吃,最好一个月只吃一次,汤包和调料包都应酌情加入。另外,因为方便面营养单一,不适合当全餐吃,也不适合儿童吃。

 

看保质期和颜色辨添加剂

 

专家还指出,添加剂实际上并不是方便面和零食的“专利”。各类在货架上能买到的、具有一定保质期的食品,出于防腐、口味等需要,都有可能含食品添加剂。因此,市民真正要关注的不是添加剂的种类,而是“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两个概念。

 

当然,添加剂超过一定浓度和剂量时,就会对人体产生毒害作用。那么,消费者应如何辨别,专家支了两招。第一,看保质期,保质期越长,食品添加剂的量相对就会多;第二,看颜色,越接近食物原本颜色的,食品添加剂的量就越少,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非法添加的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