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县将统计吸烟率数据 将监测烟草对健康影响

vivi23| 2013-08-23 10:37:27
阅读()

昨天,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包括烟草使用在内的危险因素监测在2015年将覆盖全国一半的县。届时,每个县的吸烟率将有明确数据。

 

多年控烟,但收效甚微。对此,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用更为严谨的态度来对待慢性病的防控。比如,在倡导控烟方面,不仅仅要进行各项控烟活动,还要详细了解每一项活动到底有没有实效。特别是在外部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监测的同时,在国内加强内部监测,并据此开展有效工作。

 

全球控烟研究所中国分中心主任杨功焕介绍,目前我国现有的监测是基于抽样得来的推算。数据并不很精细,很多地方没有自己的数据。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根据国家目前有关规定,到2015年包括烟草使用在内的危险因素控制将覆盖全国一半的县。届时每个县的人口吸烟率将有明确数据。“有了数据,各个地区之间就有了对比,因此也就产生了压力。”梁晓峰说。由此,控烟纳入官员绩效考核便有了数据基础,“否则一切口号都是空谈”。

 

杨功焕表示,县级数据的具体监测还可以计算出县级的疾病负担。比如烟草使用在某县造成的经济负担、居民健康影响到底有多大将一目了然。同时这也为慢病控制的效果评价提供了有力工具。通过每一年慢病患病、死亡率情况的变化等可以考评控制实效到底如何。

 

对于控烟是否纳入官员绩效考核,杨功焕认为更重要的还是看政府对慢病防控的重视和决心。

 

新闻背景

 

世卫要求烟草使用减3成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最高权力机构——世界卫生大会讨论通过了“2013-2020年预防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全球行动计划”和监测框架,确立了一系列全球行动。力争到2025年使慢病所导致的过早死亡率降低25%。其中,监测框架提出了9项目标和25个指标。其中涉及到的危险因素监控主要包括有害使用酒精相对减少10%,身体活动不足相对减少10%,食盐/钠摄入相对减少30%,烟草使用相对减少30%等。

 

世界卫生组织将对各国这些目标进行监测,并且要求各国于2015年和2020年报告实现进展,以便跟踪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

 

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介绍,我国要实现全球这些防控目标还任重道远。目前我国已经进入慢性病高负担期,因慢性病死亡占我国居民总死亡的构成已经上升至85%。王宇介绍,我国18岁以上人群现在的吸烟率为28.3%,其中男性更是高达53.3%;饮酒率为36.4%,其中有害饮酒的比例为9.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仅仅为11.9%;超过70%的家庭人均每日食用盐和食用油摄入量超标,相反,每天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的人群比例却超过50%。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