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频现热射病 死亡率达五至七成

bobo| 2013-08-04 11:31:17
阅读()

七月艳阳天,中国有1/3的城市室外气温超40℃,出现多个“热死人”的案例,尤其在江浙沪一代频现热射病患者,有些患者体温高到41.7℃,最后因为器官衰竭而生命垂危,死亡率达50%-70%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高温天气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2013年8月4日全国高温中暑气象预报图

 

上海十余人非职业性中暑死

 

40℃左右的高温下,没有空调,待上两天会怎样?上星期,杭州近60岁的何大妈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熬出了“热射病”。

 

7月24日那天,杭州的气温飙到了40.4℃,年近60岁的何大妈和老伴两个人在家觉得开空调太浪费,加上空调遥控器又出了点故障,老两口就守着电风扇,没开空调接连熬了两天,直至她出现恶心、呕吐、意识不清。家人立马把她送进医院。医生发现,当时何大妈已经多脏器功能衰竭,随时都有可能不治,是患了典型的“热射病”。很多人对这个病名感到陌生,其实,它就是最严重的中暑。

 

像何大妈这样的病例,在持续的高温的江浙沪并非绝无仅有。据上海疾控中心统计,今夏中暑患者明显增加,非职业性中暑死亡患者有10余人。其中,室内中暑的患者占了三成以上。连日来,上海闵行区中心医院已经收治了10名严重中暑的患者,多为中老年人,送到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高热不退。医院全力抢救,但因症状过于严重,截至7月30日已有3名患者死于热射病,还有两名严重中暑的患者生命垂危。

 

专家说法:“热死人”非玩笑 体弱老少要警惕

 

“每年一到夏天,因持续高温对身体直接或间接引发的各种疾病和伤害都较多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主任蔡学全教授根据多年来急诊的临床观察,称超过35℃的高温天气若持续几天,中暑患者就会明显增多。高温伤害在不同人群身上有不同表现,如热抽筋和热昏厥,发展下去可能出现热衰竭、热射病,甚至导致死亡。

 

“我们平时说‘热死人’似乎是句口头禅、玩笑话,但临床上也确也其事,但病例不算多。”蔡学全称,临床上最常见的是热抽筋和热昏厥,一般经过及时降温补盐液处理后便能逐渐缓和,无需太过担心。而热衰竭和热射病多发生在直接烈日暴晒下工作者和体弱者或身体机能退化、有基础病的老人身上。

 

值得特别提醒的是,有部分婴幼儿因神经中枢和汗腺尚未发育完善,对体温的调节能力较差,在持续高温天易出现持续发热、烦躁、食欲不振等症状,且体温多随外界温度变化而变化。当孩子出现暑热症时,应远离西晒不通风的闷热房间,有空调的话可将室温比外部温度调低5℃左右,一般就能帮助其降低体温。总之,老人和小孩在不通风的闷热环境中,身体的耐受度低,若通风降温不及时,更易受热伤害,出现抽筋、昏厥,有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还可能出现热中风、脑梗等并发病,应引起警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